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富国基金李笑薇:量化投资三要素 质量、经验、运气

2012年02月20日00: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丁宁

  营销之外,富国旗下指数增强基金也用自身的业绩对“超越”精神做了诠释。

  银河数据显示,1月间沪深300指数上涨了5.05%,同期股票型基金下跌了2.1%,指数增强型基金以逾4.8%的平均收益成为此间上涨最快的板块。其中,截至2月10日,富国沪深300增强指基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8.81%,是表现最好的沪深300基金。富国中证500增强指基增长率亦达7.42%,是表现最好的中证500基金。

  如果将考察周期拉长,富国沪深300成立两年来,已实现逾16%超额收益,逾七成的交易月战胜大市,在同类产品中遥遥领先。富国旗下另一只指数增强基金——富国天鼎中证红利指数基金在2011年亦超越指数近8%。

  成功基于“天时、地利、人和”,投射于量化投资,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总结“超越”三要素是“质量、经验、运气”。在李笑薇看来,量化投资对于数据的高质量要求首当其冲。“基于对数据及时性、全面性、真实有效性等方面的综合考量,富国量化团队经常主动向数据提供商提出数据改良升级需求,很多数据都是我们"主动上门"订制,以保证投研需求;此外,在数据的可靠性方面我们也会通过相关辅助性研究,在历史经验中交叉比较寻找规律,提高数据的运用质量。”

  经验方面,资料显示,富国量化团队核心成员都有五年以上A股投研经验,“掌门人”李笑薇在加盟富国之前就在亚太其他市场拥有丰富的量化投资经验,是Barra中国风险模型的原创者之一。

  而谈及运气,李笑薇坦言这是所有做投资的人都无法逃脱的事情,“然而从概率上来说,相较于主动投资,量化投资对于运气的"依赖度"相对更小,更有确定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