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 央行下调存准率分析评论

“降准行情”或为昙花一现

2012年02月20日00:10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过去的一周是纠结的一周,五个交易日内沪综指的振幅仅有2.12%,指数在10日均线和120日均线不断接近的过程中,也持续压缩着波动的区间。市场似乎形成了僵局,宏观经济向下和流动性向上的预期在此位置达到平衡,投资者等待着能够打破这个僵局的信号出台,恰在此时,央行公布降准。18日央行发布通知,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如果我们跟踪最近一段时间的市场预期和央行举措,可以看到这次降准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去年11月份央行实施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由于这是在连续12次上调存准之后的第一次下调,被很多人认为是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重要信号。而且由于年底前外汇占款连续下降,以及结账高峰期的缘故,资金面一直比较紧张,因此也有一些机构认为今年央行或许会有连续下降存准的举措,以释放流动性,这种预期引发了今年一月份以有色、煤炭等资源股领涨的小阳春行情。

  但直到春节过后,央行也没有再度下调存准率,而是通过公开市场业务缓慢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缓解资金压力。2月初我们又看到了1月CPI数据超预期的消息,而且1月份信贷增量大大低于预期,显示融资需求有所下降,这导致市场一致性预期发生明显改变,认为2月份下调存准率的概率大大下降,或许在3月份才有一定可能性,于是市场流动性改善的逻辑似乎遭到考验,资源股出现明显回调,指数也出现长时间的震荡走势。

  不过事情又一次发生转机,上周五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大幅上涨,隔夜利率暴涨99.33个基点至4.4958%,刷新两周内单日最大涨幅,资金面非常紧张,于是上周末央行迅速下降存准率以释放流动性,缓解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单纯从外汇占款变动、企业资金需求等因素,我们现在还很难看到资金面紧张的缘由到底从何而来,但它就是发生了。

  自去年11月以来,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不断改变,甚至经常在短时间内就出现完全相反的变化,这大大影响了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的预见性,也极大地影响了投资者信心。

  对短期走势来说,本次下调存准率的影响毋庸置疑是正向的,即使这并不是为保经济或者刺激金融市场而推出的举措。此前市场一直在纠结和僵持中运行并形成了平衡格局,这一次政策出台打破了平衡格局,市场有望给以积极反应,预计沪指在周初将出现向上冲击半年线和2400点整数关口的走势。降低存准率一直被投资者认为是放松流动性的重要信号,因此受益于流动性放松预期的有色、煤炭等资源品,以及其他强周期类股如房地产、机械等,均有引领市场冲高的机会。

  但对中期走势来说,本次政策的影响力或许有限。首先,资金面的实质性宽松程度着实有限,这一次下调存准率主要是为了缓解意外紧张的流动性,因此对市场资金宽松的影响程度不大。其次,不断改变的预期降低了投资者对政策判断的信心,令投资者难以押注在持续放松的政策上,而且本次降准之后,三月份再次降准的概率大大降低。再次,M1增速、信贷增量、社会融资需求、用电量等数据的下滑,均表明企业利润增长压力加大,一季度业绩下降程度可能超预期,影响中长期投资者入场的积极性。

  因此,在央行下调存准率之后,市场或会受正面影响出现短线冲高走势,但由于中长期因素缺乏更加有利的信号,指数冲高的时间和空间有限,而资源和强周期类股的表现也很可能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