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 央行下调存准率最新消息

降准“空中加油” 市场或起波澜

2012年02月20日00:10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曹阳

  央行宣布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可望释放近4000亿元流动性。恰逢上证综指兵临牛熊分界线——半年线城下,今年首次降准的利好或为本轮反弹“空中加油”,在多空争夺陷入僵局之时助推A股反弹深化。

  不过,由于本次降准“被动”色彩较 浓,难以就此认为货币政策从稳健步入宽松。业内人士对降准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仍存一定分歧。就股市而言,即使上证综指借降准东风攻克半年线,也需警惕可能随之而来的技术性调整,投资者不妨多一分谨慎。

  降准时点意外 券商谨慎乐观

  本次降准确实比较出乎市场意料。一方面,在前期多个降准窗口,央行均按兵不动,多采用公开市场操作来化解资金面短期紧张状况,表明央行“预调微调”的谨慎态度。另一方面,由于1月信贷数据逊于预期,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有所下降,因此资本市场对于央行降准的预期在不断推迟。由于上周资金面突发紧张,加之预计1月外汇占款为正但额度尚不能抵消财政存款增加,央行此时选择降准颇有些“被动”的意味,公布降准的时点也颇为出人意料。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旦“二次降准”成行,则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放松成为定局,将对资本市场产生实质性利好。不过,本次央行的“被动”降准多多少少给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增加了一定变数。目前,部分券商就“二次降准”这一确定性利好对A股的影响程度仍存一定分歧。

  西部证券认为,央行宣布降准将会对市场形成利好支持,而在利好政策刺激下,本周大盘有望形成向上突破走势。不过,西部证券同时指出,不排除短线股指在向上突破后,可能带来一定的技术调整压力。

  东兴证券分析师认为,在央行下调存准率之后,市场或受正面影响出现短线冲高走势,但由于中长期因素(经济基本面)缺乏更加有利的信号,指数冲高的时间和空间有限,而资源和强周期类股票的表现也很可能是昙花一现。

  部分业内人士指出,不宜过分解读此次存准率下调带来的利好。结合央行M2增速年内为14%的预期,本次降准虽然能够给进入反弹中继的A股产生“空中加油”的作用,但考虑到国内经济底部未现、欧债危机尚未彻底解决、国际原油价格再次突破百美元大关,现在判断股市已经反转恐为时过早。

  债市前景看好 期市利好有限

  由于央行接连实施逆回购及下调准备金率,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可望进一步改善。安信证券预计,一季度剩余时间银行体系流动性将相对宽松,7天回购利率波动中枢有望下移至3%-3.5%一线,若要有效跌破3%,尚需进一步放松政策的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债券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上涨行情,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回归前期3.4%水平,甚至存在进一步下行的可能。前期部分利率产品出现的过度调整,将因为本次降准而得到修正,预计利率产品收益率曲线将出现陡峭式下移。同时,近期信用债市场的行情将因为准备金率的下调得到进一步巩固。

  对商品市场而言,央行的突然降准将延长商品价格反弹周期。近期商品市场继续受欧洲债务危机、中国库存周期和货币政策三大因素主导。由于当前欧洲债务危机这个不稳定的“炸弹”没有排除,而中国下游终端产业也没有进入新一轮的补库存周期,去库存化还在持续导致工业品和农产品需求相对低迷,商品市场呈现内弱外强格局。目前来看,降准只是延长此轮反弹的时间,要彻底转市还需实体经济复苏和需求面改善的配合。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