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 央行下调存准率分析评论

降准短期将提振市场信心

2012年02月20日02: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小雍

  在股市步履蹒跚之际,央行今年内首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股市会有一定的心理利好刺激。不过分析师也指出,未来股市趋势性方向还是要看宏观经济的运行和未来资金面情况,不会因为一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改变。

  沃

珑港投资基金经理冯越峰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会对整个A股市场产生一定积极作用。A股市场上周运行相对平稳,指数在狭小空间内波动,未能继续向上拓展的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等待政策面利好的配合。而货币政策放松的利多将刺激A股板块中的周期性品种个股产生进一步上升的行情,后市大盘也很有可能在这些主流板块的带领下继续上攻,上证指数有望上摸2500点整数关口。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由此释放出的4000亿元资金被认为可能会刺激沪深股市有所反弹。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准备金率的下调并不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基调的改变。肖恩投资合伙人佟瀚向记者表示,对于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市场期待已久,所以并不算出人意料。预计周一的A股市场可能会有一个短暂受利好消息刺激的反弹。不过他认为,从宏观面来看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不会根本解决当前市场流动性问题。

  佟瀚预计,通货膨胀在近期是不太可能大幅下降到低于3.5%水平(此时1年期的存款利率),因此在2012上半年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否则它会更加制约银行的信贷能力。

  历史数据显示,从近年来管理层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后的股市表现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股市并不一定大涨,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不一定使股市下跌,如在2008年9月15日和12月22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股市在次日都大跌超过4%。

  招商证券某分析师也向记者表示,根据以往的测算,其实股市整体表现的上涨和下跌和存款准备金率之间并没有必然的相关性,但短期的刺激可能存在。整体来看,股市趋势性方向还是要看宏观经济的运行和未来资金面情况,不会因为一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改变。

  对于后市A股走势,冯越峰持相对乐观态度,并建议投资者主要关注周期性行业股票和被错杀的优质成长性个股。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