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 央行下调存准率分析评论

货币政策趋势性松动

2012年02月20日02:15
来源:《证券时报》
  2月18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本次降准总体偏积极,但还需后续政策配合。

  首先,央行此次降准松动了货币政策,扩张了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能力,同时缓解了资金压力、降低了估值 分母,迈出了政策放松的第二步,符合中央、政府的预调微调、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的方针。我们认为,2月信贷至少与1月持平将成为市场广泛的一致预期。由于惯性紧缩之势已成,持续的货币扩张还需后续政策配合。

  其次,本次降准成功避免了给予社会过高的松动预期,对于控制通胀预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为目前并没有进入通缩阶段,没有必要通过明确松动来提升通胀预期。当然央行意图如此,实际情况可以观察周一商品市场的走势。

  就中期趋势而言,我们预计,从目前到二季度末,央行还有两次降准的可能,下半年降准次数会更多(至少3次)。不过,由于目前经济已经出现了环比上升,而通缩预期还没有滋生,没有必要连续降准,给市场造成强烈的政策松动预期。

  从市场的短期趋势来看,本周的预期将比较好。一方面汇丰2月份PMI将在本周出炉,预计将给处于数据真空期的A股市场一个可贵的正面信号,其影响可能强于我们近期路演时提到的航空数据的改善、价格环比的企稳、重大安全事故的频发等间接证据。

  (作者系国金证券分析师)

  作者:刘锋 汪毅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