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 央行下调存准率分析评论

“降准”利好资本市场 力度将有限

2012年02月20日02:14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屡屡“跳票”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期终于兑现。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下调,正式确认存款准备金率进入了下调周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如果2月份外汇占 款增长继续放缓、新增贷款难以回升,那么3月份仍可能下调存准率。”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在近期资金面持续告急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已在市场预期之内。而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回归到20%或更低,已成为众多经济学家的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根据部分经济学家的预测,今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两次、约10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

  根据测算,此次下调存准率将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将有效缓解当前经济中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从历史经验来看,历次央行公布下调存准率的消息都会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影响。比如,去年11月30日晚,央行宣布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后,次日沪指盘中一度大涨90个点,最终收盘涨2.29%,深成指当日涨幅也达到2.32%。

  此次降准,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从大盘所处的市场环境看,欧债危机等外患对A股的冲击逐步减弱,流动性的改善也刺激市场人气回暖。目前沪指已经突破去年4月份以来的长期下降趋势压制,权重股的稳步推进,更是让众多分析师对春季攻势寄予厚望。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为代表的乐观派认为,货币政策的放松是熊市转为牛市的基础,这给A股市场创造了良好环境。预计大盘从一月份开始的反弹仍将延续,大盘在短中长期都没有太大问题。

  不过也有部分分析人士持谨慎态度。国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此次降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利好,但可能力度有限。而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表示,此次下调存准率或不会对资本市场和楼市调控产生直接影响。“单一的流动性释放,很难让股市受到很强的刺激。”有券商分析师这样担忧。从去年11月30日央行3年来首次降准后的市场反应来看,A股市场对于存准率调整的反应也愈发理性,大盘或许会按照原有趋势继续运行。

  作者:邓飞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