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 央行下调存准率最新消息

降准 股市高开低走成共识(图)

2012年02月20日04:0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股坛解码器
股坛解码器

  股市本轮反弹可持续 但投资者不可盲目追高

  2月18日晚间,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超过八成的股民认为“本周股市会上涨”,认为会震荡的股民仅占3%左右。而分析人士认为,下调存准给股市带来心理上的利好,但是后市反弹的力度还要看金 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的表现。

  (记者杨欣)

  直到上周五收盘,市场对于本周沪深股市的预期还是谨慎、甚至是悲观的。

  不过,一纸下调存准率的通知让人们再度燃起希望。而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刚在2月17日表示“别指望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结果央行就出手了,这让很多股民感到有点意外。

  面对存款准备金率的第二次下调,股民很欢迎。股民黄先生高兴地说: “上次"调准",股市大涨2.29%,盘中最多时涨了90个点,我看这次大盘也能涨得不错。”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期正式确立!预计周一股市高开震荡,股指期货已经调整充分,或会迎来大涨。”一名股民在其微博上表示。

  资金面将趋向宽松

  记者随即采访了身边的一些股民,多数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刺激股市走高,“应该是利好,资金面将趋向宽松,水多了,市场可能更活跃,我个人是看好未来股市的。”在银行工作的谢先生对记者表示。谢先生还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为A股中期上涨打下基础。

  一项调查也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86.74%的受访者认为“本周股市会上涨”,认为会震荡的股民仅占3%左右。

  反弹应该会延续

  毫无疑问,央行连续两次增加市场货币量,意味着货币宽松周期进一步确立。但是股市就能像上次那样出现大涨行情吗?2350点,上证指数本周进入关键考察期。存准率下调能够挽回“五连阳”之后的上冲乏力?另外,股市有个经验性的词汇叫“盘久必跌”,这样的盘整会不会注定下跌的命运呢?

  预料之外的利好

  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降存准的短期利好是肯定的,至少能使得A股市场持续反弹得到保证。国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志林表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预料之外的利好,受此影响,股市周一高开无疑,但高开后就可能出现短线回调,调整蓄势后仍有望向2500点甚至2600点发起冲锋。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认为:A股在今年春节以后已经是走出了比较理想的反弹趋势,再加上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实际上为A股市场反弹的持续性和反弹的高度增加了一些正面的筹码,因此反弹应该会得以延续 。

  尽管沪深股市今天高开几乎被认为是“毫无疑问”的,但冲高回落却成了券商机构普遍的预计走势。范为表示,经过连续5周的上涨,近期市场调整的要求越来越大,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杀入。

  三大板块中保险股受益明显

  上次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是在2011年12月5日。当日受此消息刺激,金融地产板块早盘大涨,位居行业涨幅榜前列,保利地产、中国人寿涨逾6%。

  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张帆认为,从中线的角度看,在2300点下方是安全的,现在的市场处于巨大历史底部区域,其中,银行、地产,以及与有色等大宗商品相关的股票反弹会更明显。

  银行板块:支撑力度有限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银行资金得到更多的盘活,对于股市里的航母板块“银行股”来说,无疑是有利好的。目前业内的普遍观点是:此次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银行解冻资金近4000亿元,有利于市场流动性的改善。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此举对银行来说是利好,可以调节银行杠杆,但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银行股可能会应声小幅上涨,而后再下跌,然后再微微往上走。”

  地产:行情或难以持续

  但是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却认为,存准率下调只能对银行股股价形成一定的支撑。“可未来银行股在市场上的看点并不是很多,银行股的机会还稍有欠缺。”

  对于另一个重头板块房地产来说,流动性的增加必然有一部分流进楼市。北京市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预计在这次调整后,对首套房的优惠幅度会更大,也是为了避免出现“房价虽然下调,购房者因为利率过高出现实际支付成本上涨”的情况,后期来看,这一块会有所改变。张大伟认为,这意味着楼市的刚性需求可能获益,但整体房价的态势不会改变,地产股的持续性也就难以保障。

  “降准”就是推动保险股向上的一个助推剂。“降准将提升货币乘数增强存款派生能力,银行流动性改善、存贷比考核压力有所缓解,在此背景下,银行高息揽存压力和动力退减,这将为寿险尤其是银保业务的发展提供契机。”兴业证券研究员如是认为。

  保险股:“降准”成向上动力

  除对寿险业务有积极正面的影响之外,“降准”对股市、债市的影响也间接让保险权益类投资受益。在经济增速面临下滑的风险背景下,央行此举无疑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保险公司权益投资将受益于股市反弹。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险公司将近一半以上的投资资产都配置在债券上,债市反弹对于保险公司公允价值的恢复至关重要。

  券商:下调存准刺激股市一两天

  而记者从统计数据中发现,从近年来管理层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后的股市表现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一定能使股市涨起来,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不一定使股市下跌,比如在2008年9月15日和12月22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股市在次日都大跌超过4%。

  宏源证券范为认为,A股市场在上个星期后几个交易日都表现出盘整这样一个状态,也就是说有回调的需求,因此投资者在目前市场比较牛皮的情况下,还是应适当地控制仓位,待回调以后再逐渐增加投资的仓位。

  某大型券商分析师郑文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下降,进一步确立了货币宽松的周期,但“根据我们测算,股市整体表现和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必然的相关性,最多也就刺激一两天”。

  郑文琦认为,股市趋势性方向还是要看宏观经济情况,不会因为一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改变。

  作者:杨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