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安信地板涉嫌甲醛超标 国标需提升公信力

2012年02月21日01: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安信地板涉嫌甲醛超标一事波及房地产业龙头万科,倒逼后者启动紧急调查程序,以应对可能的危机。据万科称,安信木材已向其保证,安信向万科旗下所有项目供应的所有实木复合地板,均符合国家标准。

  一个正陷入质量危机中的企业的意见,未必可信。正因此,万科并没有 为安信所言背书,而是展开全面复检,以求给其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说法。这样的举措,体现出大公司较为负责的一面。当然对万科来说,这也是起码的要求。

  确实,不管实情如何,安信声称其向万科供应的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这句表态都显得有些乏力。原因不仅在于安信正陷于漩涡中,也因为国家标准的公信力已被许多事件大打折扣。

  国标的公信力,不是一件小事情。国家标准制定滞后,国家标准制定欠严谨、科学,检测和监督部门的不依法办事,都会导致其公信力的下降。一些国家标准,甚至曾出现过被企业利益或部门利益所“绑架”的问题,大大影响了国标的声名。而国家标准公信力的受损乃至缺失,还将传导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受到伤害。

  这些领域国标的放宽,究竟是否合适,公众云里雾里。若合宜,则公众缺少科学、可信、详尽的解释;若不合适,则国标的问题显而易见。而这样的混沌状态,也正是国标公信力缺失的一种体现。

  围绕国标问题出现的著名公共事件,更有乳业的国标之争。该事件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乳业的相关国标被认为受到企业利益的干扰。一时间,国家标准应超越企业利益之争的呼吁不绝于耳。不管这一事件真相究竟如何,有一点是毫无疑义的,国家标准的制定,必须超越企业利益,超越部门利益。标准制定的唯一依据,只能是服从于绝大多数民众的公共利益。

  归纳言之,围绕国标出现的问题,一是国家标准滞后;二是国标制定过程中程序正义问题没能得到很好解决;三是针对国标的遵守不尽严格,有的时候监督执行力大有问题。而在这些问题当中,利益问题相当显眼。一些标准人为降低,实在是受到了相关企业的压力,但低标准造成的结果并不利于行业的发展,而给了更多落后企业的生存空间。长期来说,这不利于行业的发育与成长。同时,国标的公信力也为之受损。

  解决标准的滞后,更多是技术层面的事情。对标国际标准,中国国标在数量与质量上均大有改进空间。推动国标的制定,需要各个方面的努力,包括邀请企业和社会机构的加入。在这个方面,一些人有误解,认为企业加入制定标准,即意味着标准质量的丧失,这个认识存在问题,但也确实要承认,企业干扰标准的合理制定,也不是没有出现过。国标的形象,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被抹黑的。

  概言之,国标的制定需要更符合程序正义,吸纳各方参与,广泛听取来自政府、行业、企业、科研机构、检测机构、认证机构、消费者等方面的意见,实行开门制定标准。尤其在立项和审查两个阶段,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反映各相关行业产业的利益,同时增强公开性和透明性。有人以国标的制定具有专业性为由,试图排斥大众的参与,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做法。

  在某种意义上,国标的制定更要拒绝的,是权力与资本的勾兑,即拒绝一些部门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勾兑。国家标准要提升公信力,首先就需要在这方面把好关。任由一些利益主体侵蚀公共利益,国标的声誉必然遭到贬损。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