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世行4月选出新行长 美国人“世袭”引争议

2012年02月21日01: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从世界银行方面获悉,世行预计将在2012年4月20日世行春季会议时,就新行长的甄选达成共识。

  不过,即便发展中国家呼吁下一届世行行长甄选应遵循“择优和透明的过程”,但目前最有可能担任这一职位的仍是美国人。对于谁是佐利克继任者的猜测,目前集中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前财长萨默斯以及现任财长盖特纳身上。其中希拉里和盖特纳都曾表示,如果奥巴马连任成功,他们将不再谋求下一任期中的部长职务。

  世行行长佐利克于上周宣布,他将在今年6月30日五年任期届满时离任。在他任内转型后的世行,利用创纪录的增资提供了2470多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促进增长和战胜贫困。

  在佐利克宣布任期届满时不再谋求连任后,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由执董会主席阿尔莫法迪博士主持,并于近日开会讨论下届世界银行行长的甄选问题。

  执行董事们对佐利克在任期内对世行集团的领导以及取得的成就表示“深切赞赏”。这些成就包括对粮食危机和金融危机作出快捷、果断和有效的应对;加大对灾后恢复重建、脆弱国家、社会性别平等和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通过启动气候投资基金)的支持力度;重新聚焦私营部门发展,包括创立国际金融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改革世行股份结构,扩大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开展20年来首度普遍增资等等。

  与此同时,在2011年,执行董事会曾批准了世行行长的甄选程序,重申根据能力甄选和过程透明的重要性,要让所有执董都能够提名和考虑所有候选人。

  在此背景之下,世行执董们一致同意,候选人须符合以下条件:具有经过实践证明的领导力记录;具有管理国际化大型机构的经验,熟悉公共部门;具有清楚表达世界银行集团发展使命的愿景的能力;具有对多边合作的坚定承诺与深刻理解并具有有效的外交沟通技能,在履行职责时能够秉承公正性与客观性。

  世行行长候选人提名须于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前(含当日)提交,并可通过执行董事或由理事通过执行董事提交;同时,候选人必须是世行成员国的国民。

  在提名过程结束后,执行董事会将确定一份最多为三名候选人的短名单,并在征得本人同意后对外公布列入短名单的人选。

  执行董事会将对所有列入短名单的候选人进行正式的面谈,预期将在2012年世行春季会议时就新行长的甄选达成共识;与此同时,6月30日之前,佐利克仍将继续快节奏推动政策和规划的实施。

  如在2月下旬,佐利克将协助发布世界银行与中国的一份具有开拓意义的联合研究报告,研究分析中国增长模式的未来结构,吸收借鉴其他中等收入国家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佐利克此次离职再次导致了对于世界金融机构领导人国籍问题的争议:在1945年,欧洲和美国之间达成默契协议:即所有世界银行行长都是美国人,而所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都来自欧洲。

  这一所谓的“绅士协议”在此轮金融危机中受到了考验。在IMF前总裁斯特劳斯-卡恩仓促离职所引发的候选人之争中,新兴经济体国家希望候选人的甄选是基于能力而非国籍。

  不过,要看到的是,作为世行的最大利益相关者,美国不太可能允许一位非美国人主持世行工作,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对于美国国会的担心:美国国会可能会大幅削减对世行的注资。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