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江泉实业关联交易疑云密布 公司官网形同虚设

2012年02月21日08:37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泉实业(600212.SH)独立董事谢荣斌6年的任期已满,却超期“服役”半年不退休,这种做法既不符合《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也违反江泉实业公司章程,

  此后江泉实业旋即发布《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提名张伟先生

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独立董事一事才得以收场。

  不过投资者认为,独立董事超期“服役”微不足道,江泉实业和母公司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错综复杂的关联交易,才是需要媒体和监管机构尽快揭示的。

  关联交易数额蹊跷

  很多上市公司无法避开关联交易,江泉实业也不例外,甚至营业收入的50%都来自于关联交易,然而关联交易必须是在阳光下的,但江泉实业的关联交易却着实令人费解。

  先以江泉实业2009年年报为例,来自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共3.208亿元。其中第三名和第五名分别是临沂烨华焦化有限公司和委内瑞拉YUIOP公司,分别占江泉实业营业收入的5795万元和1639万元。

  但年报的关联交易却显示,全年销售给临沂烨华焦化有限公司的商品以及提供的劳务共计4676万元,还分别销售陶瓷给其他关联方华盛江泉城大酒店和山东华盛对外贸易公司,销售额分别是1748万元和1706万元。

  投资者疑惑,为什么江泉实业营业收入中与临沂烨华焦化有限公司发生的交易部分,数额竟差距1000多万元?为什么对华盛江泉城大酒店销售额达到1748万元,其却不在公司前五名客户中?

  江泉实业2011年半年报中也出现相似问题,其2010年应收账款栏显示,应收山东华盛对外贸易公司1039万元账款,账龄在一年内,2011年半年报应收账款栏显示,应收山东华盛对外贸易公司1657万元账款,账龄依然在一年内。由此可以推断出,2011年上半年,江泉实业至少向山东华盛对外贸易公司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618(1657-1039)万元,也可由此得知,江泉实业对山东华盛对外贸易公司至少确认收入618万元。

  然而江泉实业2011半年报前五名客户营业收入表显示,前五名客户中没有山东华盛对外贸易公司,而第四名客户给江泉实业带来的营业收入是372万元,第五名客户给江泉实业的营业收入是344万元。

  更奇怪的是,江泉实业2011半年报关联交易情况中,未显示江泉实业与山东华盛对外贸易公司发生关联交易,只显示之间依然存在关联关系。

  情况反常的关联交易

  再翻看江泉实业2010年报,关联交易对象竟然与2009年相比发生大逆转。2009年,江泉实业向关联方临沂江鑫钢铁有限公司和临沂华盛江泉管业有限公司分别提供1亿元以上的电力,向临沂烨华焦化有限公司提供3257万元的电力,未向关联方山东华盛江泉热电有限公司销售电力和蒸汽。

  但2010年报显示,江泉实业未向临沂江鑫钢铁有限公司、临沂华盛江泉管业有限公司和临沂烨华焦化有限公司销售电力,但向山东华盛江泉热电有限公司销售1.53亿元电力,还有4390万元的蒸汽。此外,江泉实业在2009年向华盛江泉城大酒店销售陶瓷1748万元,而2010年仅销售436元。

  对于以上异常情况,江泉实业未能给出任何说明。

  2011年半年报也有相似情况。江泉实业2011半年报前五名客户营业收入表显示第二名客户是山东华宇铝电有限公司,对应江泉实业的营业收入是12,079,102.92元,但在关联交易情况中显示,江泉实业不仅给山东华宇铝电有限公司提供12,079,102.92元的运输服务,而且还销售给山东华宇铝电有限公司121,948.48元的水费。为什么销售给山东华宇铝电有限公司的水费没有给江泉实业带来营业收入呢?

  “一页空文”的公司官网

  上市公司的官方网站,不仅能为公司扩大知名度,也是与客户交流的平台,更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渠道之一。然而,江泉实业的官方网站(www.jiangquan.com.cn)如同虚设,除了为国家宣传各种行业法规,其他无任何详细的关于公司各方面情况介绍,甚至连公司简介、主营产品、联系方式都没有。

  江泉实业官方网站网页栏目中的“产品在线”,没有展示任何产品,“信息披露”栏目被打开后,同样没有任何条文,“企业新闻”放置的却是社会新闻,联系方式栏被点击后竟然是空白的。然而江泉实业2011半年报却显示,预付给了临沂沂虎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18万元的网站广告费。

  投资者纳闷,为什么江泉实业无视公司网站建设,却又支付大量网站广告费?

  金额越滚越大的关联担保

  “要么不发公告,发公告就是要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股民在互联网上对江泉实业为控股股东担保表示无奈。

  2月4日江泉实业发布了一则担保公告,要为控股股东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盛江泉)与银行签订的《商业汇票贴现保证合同》提供担保,实际担保金额为2800万元。

  从2008年4月截至现在,江泉实业累计对外担保达金额已经达到了37425万元。最为关键的是,投资者并不知道控股股东华盛江泉数亿元贷款的去向,也不知道这些贷款何时可以全部还清,更不希望上市公司年复一年的为华盛江泉提供巨额担保。

  而在华盛江泉从银行贷款的同时,其还将所持江泉实业股权几乎全部质押。不知华盛江泉如此频繁而巨额的银行借贷究竟有何目的?而江泉实业“奋不顾身”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又会否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