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希腊走上未卜之路

2012年02月21日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17日,希腊雅典,当地一名41岁的音乐家身患艾滋病无家可归,在避难所吃免费的午餐。希腊的失业率高达20%,估计有超过20000人无家可归,其中一半都流落街头。政府为最贫困的民众提供救助。

  据新华社电(记者 陈占杰 张正富)欧元区17国财长将于20日下午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重点讨论是否批准去年7月提出的第二轮希腊救助协议。欧元区对该协议的批准在近两周以来几度搁浅,但诸多迹象表明,此次财长会议很可能不会再次无果而终。

  总额为1300亿欧元(约合1720亿美元)的国际救助贷款对希腊来说至关重要。如果无法得到这笔贷款,希腊政府将在3月份因无法偿还到期的145亿欧元(约合192亿美元)国债而宣布违约。不过,无论外交人士或经济分析师,都质疑新协议能在短期内解决积重难返的希腊债务危机。观察家们注意到,尽管已接受第一轮救助,但希腊的债务危机依然十分严重,并给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构成严重冲击。希腊正在走向更加难以预料的未来。

  政坛更加分化

  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两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新民主党一直在谁是危机的始作俑者问题上互相指责。去年11月,迫在眉睫的违约危机使两大政党暂时摒弃前嫌,和右翼小党人民东正教阵线一起,组成了三党联合政府,主要任务是同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就第二轮救助协议达成一致,以获得贷款。

  但在商定救援协议细节和议会批准救援协议的过程中,联合政府矛盾凸显。人民东正教阵线领导人卡拉察费里斯明确表示,该党不支持救援协议中关于实施新紧缩措施的内容,该党4名部长级官员因此辞去内阁职务。随后,在13日对协议投赞成票的两名该党议员被开除出该党议会党团。两大主要政党也各有20多名议员因否决救援协议被开除出各自的议会党团。一些分析家认为,帕帕季莫斯总理可能会于近期改组内阁,而被开除出各自议会党团的这40多名议员也可能另组新党。

  经济雪上加霜

  希腊国家统计局本月14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希腊经济环比萎缩7%,估计全年的经济衰退幅度也接近这个数字。这是希腊连续第四年出现经济衰退。希腊目前的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达160%。另一方面,去年11月份,希腊的失业率达到20.9%,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

  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政府承诺的很多紧缩措施实际上并没有落实,这是希腊不得不一再进行紧缩的原因。在希腊政府寄予厚望的国有企业私有化领域,由于官僚主义和工会抵制,私有化进展缓慢,筹资目标一再落空。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政府一直未能推出有效刺激经济恢复增长的措施,国家在经济衰退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不满情绪蔓延

  在13日凌晨议会进行第二轮救援协议投票的同时,数万名群众在议会大楼外的宪法广场举行抗议活动,少数无政府主义者趁机闹事,造成房屋被毁,人员受伤,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万欧元。

  希腊媒体前不久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民众希望该国留在欧元区之内,但又不满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紧缩措施,反映出希腊民众面对危机的矛盾心理。而希腊的百万失业大军已经成为一颗不定时炸弹,威胁着社会稳定。

  危机隐患难除

  即使希腊得到救助贷款,也只能解“燃眉之急”。此外,未来几个月内,希腊又面临新的政治变数。4月份即将到来的大选让希腊联合政府中的三个主要政党比拼着如何“顺应民意”。虽然目前联合政府主要政党的领导人已经向欧盟递交了相关书面承诺,表示无论谁赢得大选,都会实施紧缩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但这种承诺很可能“言不由衷”。

  观察人士认为,中期来看,希腊恢复偿债能力希望渺茫,危机隐患难除。但近期使希腊离开欧元区又是欧洲人不可承受之重。继续挽救希腊以便为整个欧洲经济恢复争取时间,仍是未来一段时期欧洲的无奈选择。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