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企业收藏

LV创始人阿诺特:眼球经济的最佳实践者

2012年02月22日09:42
来源:全景网-《新财富》

  身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王国LVMH集团创始人及CEO的阿诺特,2011年个人财富高达410亿美元,欧洲首富,全球第四大富人。他对奢侈品牌的爱好与执着,一如其对当代艺术品的痴迷,穷其20多年时间搜罗各个领域的明星品牌,终将 LVMH成功推向市值逾530亿欧元、年销售过200亿欧元、净利润超30亿欧元的奢侈品世界“第一势力”。不过,不管阿诺特如何标榜自己的艺术品味,其骨子里就是一个将“眼球经济”玩得炉火纯青的商人。

  创立时间: 1987年

  年龄: 63岁职务: 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 CEO,

  通过阿诺特集团持有LVMH47.6%的股份

  上市公司: LVMH, 市值542亿欧元;

  迪奥(Christion Dior),市值167.5 亿欧元

  旗下品牌: LV、Fendi、宝格丽(Bvlgari)、轩尼诗(Hennessy)等60多个品牌

  美国《Vogue》杂志主编安娜·温图尔(Anna Wintour)曾形容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永远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不管是从2011年LVMH的业绩表现还是阿诺特这一年的举动以及盘算来看,这一描述都十分贴近。

  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LVMH总收入比上年实现15%的增长,达163亿美元,且旗下各部门的业绩表现均比上年有所提高,阿诺特一手打造的奢侈品王国规模持续扩张。

  另一方面,这一年的阿诺特动作频繁,一如继往地狩猎着他心目中的“明星品牌”。增持爱玛仕之余,豪掷近40亿欧元拿下意大利“明珠”宝格丽无疑是其最经典的代表作,而在此后不久,他又出手拿下了瑞士表盘制造商ArteCad100%的股份,后者此前同时担任LVMH旗下真力时(Zenith)、豪雅表(Tag Heuer)以及其他多个瑞士钟表品牌的供应商。在已经拥有独立的机芯、表壳、表带以及发条生产能力基础之上,阿诺特整合手表制造产业链、壮大钟表珠宝部门的意图昭然若揭。不仅如此,他还通过设立合资企业,把全球最大的鳄鱼皮制造供应商之一—新加坡兴隆国际51%的股份收入囊中。阿诺特的心头好显然不止于光鲜亮丽的品牌本身,还有其背后对整个行业的纵向控制力。

  这还不是全部。阿诺特有份出资的L Capital亚洲基金继上一年买入香港英皇钟表珠宝有限公司(Emperor Watch & Jewelry)的可转债与认股权证之外,2011年更是出手新加坡鞋商以及印度渠道商,全力布局新兴市场。

  通过回顾阿诺特的2011年,也就不难理解,他是如何将LVMH成功推向市值逾530亿欧元、年销售过200亿欧元、净利润超30亿欧元的奢侈品世界“第一势力”。从1984年通过收购纺织品公司Boussac获得两个奢侈品牌,到今天手握逾60个奢侈品牌,20多年来阿诺特经历了经济衰退、同业交火,还有偶尔的决策失误,对奢侈品牌的执着却始终未曾改变,永远精神抖擞地等候狩猎下一个猎物的最佳时机。

  法国商人的美式作风

  作为一个法国人,阿诺特对美好事物的迷恋似乎与生俱来。然而,他在商场上的行为作风却与传统法国人的浪漫与优雅没有一点干系。获得工程学学位后,阿诺特进入家族企业工作,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在海外市场拓展家族地产生意,他在美国度过了3年时间。虽然这是一段并不算成功的商业经历,但异国的打拼却让年轻的阿诺特学会了美国人极富侵略性的经营方式,这一作风一路伴随他创立、掌控LVMH,并将众多奢侈品牌收至麾下。

  1984年,重回故土的阿诺特说服父亲出资1500万美元,再加上银行贷款的8000万美元买下了破产的纺织企业Boussac。其后,他大刀阔斧地将除迪奥服装品牌和一家百货公司之外的所有资产全部卖出,致使数千人丢了饭碗,却也为今天的LVMH奠定了最初的基础。

  3年后,LVMH集团成立,阿诺特利用酩轩CEO阿兰·舍瓦利耶(Alain Chevalier)和路易威登总裁亨利·里佳米尔(Henry Recamier)之间日益升级的矛盾,瓦解了阿兰和亨利对LVMH的控制。在将迪奥香水品牌转到LVMH名下后,阿诺特以4亿美元的价格将布萨克出售,利用1987年10月股市崩盘的时机,以极低价位收集股份,很快就持有LVMH43%的股权。但野心十足的阿诺特并没有就此收手,他着手排除异己,让自己的父亲担任监事会主席,1989年亲自出任集团主席兼CEO,终于放开手脚满足对奢侈品牌的爱好与追求。

  上世纪90年代,阿诺特耗费数十亿美元将Fendi、Kenzo、真利时、绰美 (Chaumet)以及DFS等一个个猎物归入LVMH的版图,虽然投入不菲,但由于善于抓住经济陷入低谷的时机,并充分利用目标公司激化的家族矛盾,阿诺特的绝大多数收购都得以以相对低的成本完成,也将其极富进攻、侵略的作风展露无遗。不仅如此,他在奢侈品打造上长袖善舞—通过挖掘品牌历史、委任合适设计师、强化质量控制和流通渠道以及制造市场热点等一系列运作,强势打造鲜明的品牌DNA,使得集团旗下明星品牌接二连三横空出世,不仅让LV高达45%的经营利润率几乎两倍于同业平均水平的25%,更使得其一手打造的奢侈品王国日渐壮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