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26国制定反欧盟碳税“报复性”方案

2012年02月23日00: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提要]26个国家的代表22日制定出反对欧盟航空碳税的一揽子“报复性”方案,目的是终结或推迟欧盟的征税。欧盟方面日前表态仍有谈判余地。官员向记者解读称,国家发改委正与中国民航局携手,共同代表中国政府立场出面反击,反对欧盟的“单边主义行径”。[网友有话说]
  26个国家的代表22日制定出反对欧盟航空碳税的一揽子“报复性”方案,目的是终结或推迟欧盟的征税。欧盟方面日前表态仍有谈判余地。专家称,目前最好的结局是,商量出一个欧盟“体面退出”航空“碳税”的方案,比如全额豁免发展中国家超额排放部分要缴纳的费用,或者无 限期推迟航空“碳税”的开征并让其不了了之。

  “每个国家可以从中选择(适合本国)最为有效的方案,以终结或是推迟欧盟航空碳排放征税政策的落实。”俄罗斯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瓦列里·奥库洛夫22日在为期两天的欧盟航空碳税特别会议闭幕时表示,该会议由26个国家的代表参加。

  欧盟从今年的1月1日起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税。根据规定,所有在欧盟区域机场起降的国际航班,不论是否中转,其碳排放量都将受到限制,超出标准部分由各航空公司在欧盟航空碳排放交易体系中购买。该规定引发国际社会强烈不满,并威胁进行贸易战。据估计,2000多家外国航空公司将被纳入欧盟的碳排放交易机制,国航、南航东航等在内的33家中国航空公司也被纳入名单。

  作为会议东道主俄罗斯,近来反对欧盟航空碳税的声音愈发强硬。俄罗斯交通运输部长列维京21日对来自26个国家的交通部门官员称,俄罗斯与中国和美国立场相同,反对航空公司参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

  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参与德班会议的一位官员向记者解读称,国家发改委正与中国民航局携手,共同代表中国政府立场出面反击,反对欧盟的“单边主义行径”。中方的一贯立场是反对欧盟航空“碳税”,不会因为欧盟的讨价还价而改变,欧盟唯一的可行替代方案就是“不再实施”,“暂缓实施”这种下台阶的方法意味着一拖再拖。

  作者:闫磊 梁嘉琳

  相关报道:

  欧盟开始执行航空碳排放税 中国航企将增8亿成本

  中航协拒绝欧盟碳排放税

  中印等四国共同反对欧盟强征航空碳排放税

  相关知识:

  什么是航空"碳排放税"?  

  航空"碳排放税"顾名思义就是指航空燃油燃烧排放二氧化碳征收的税。它是通过对航空燃油碳含量的比例来征税,从而减少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2005年1月1号,欧盟正式启动碳排放交易体系(ETS),按照"限制和交易"的设计,通过每年给企业发放有限的碳排放配额,迫使它们节能减排。对于超过配额的排放,企业只能从碳排放交易市场上购买,如果配额没有用掉,则可以出售。

  2008年,欧盟立法生效,规定从2012年1月1日起把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2011年3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首个航空业年度碳排放限额,即2012年不超过2.13亿吨,2013年起不超过2.09亿吨。此番欧盟执意强征航空碳排放税,遭到了多国的质疑和反对。

  哪些航班将被征税?

  航空业纳入欧盟ETS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行。所有抵达或离开欧盟成员国境内机场的航班都被纳入欧盟ETS。只有少数的目视飞行、搜索、救灾、人道主义航班例外。

  碳排放交易体系如何实施?

  确保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正常运行的重要程序是监测、报告和核证(简称MRV)制度。这一制度包括两项重要过程:

  一是收入吨公里数据的MRV: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根据航空器运营人提交的吨公里数据监测报告,向航空器运营人分配每年的免费配额。

  二是排放量数据的MRV:航空器运营人根据每年的排放监测报告,向欧盟上缴相应的配额。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