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苏大维格再闯创业板 关联交易悬而未决

2012年02月23日01:4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王炯业 ○编辑 祝建华

  时隔一年多,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大维格”)再次向创业板上市发起冲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苏大维格的关联交易仍悬而未决,而这正是公司上次IPO被否的原因之一。

  2月21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苏大维格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拟发行1550万股并在创业板上市。据悉,苏大维格是一家从事微纳光学产品研发、制造的公司,其主打产品镭射包装材料销售占比都超过70%,同时年均增长率近50%。

  需要关注的是,正是该主打产品与关联方美浓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金额较大。招股书显示,2009年至2011年,苏大维格向美浓集团销售3540.44万元、2388.98万元和1863.72万元,占比主营比重分别为23.45%、12.55%和7.32%。同时,美浓集团2011年仍为苏大维格第四名客户。

  2010年9月,苏大维格就曾冲闯关创业板IPO。当时公司拟发行1550万股,最后因关联交易等诸多问题而被否。证监会网站显示,创业板发审委在审核时关注到:苏大维格报告期内与同一关联方控制的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诸多方面存在关联交易,且关联交易是否严重影响独立性及关联交易价格是否显失公允难以判断。

  回查苏大维格的老招股书,美浓集团由苏大维格二股东虞樟星的兄弟虞樟良控股,由此被认定为苏大维格的关联方。2007年至2009年,公司向美浓集团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8.77%、32.93%和23.47%。

  正是基于上述背景下,苏大维格这份新招股书用了约30页的篇幅来解释关联交易的公允性和合理性。公司还称,报告期内公司关联交易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

  众所周知,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与同一关联方控制的企业存在关联交易是否会严重影响公司独立性等尤为看重。显然,苏大维格与美浓集团的关联交易仍存。

  除此之外,苏大维格还增加了新的关联交易。之前并未提及的另外一家关联方深圳市汇创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汇创达”)因新招股书申报稿公布了前十名销售客户而现身。招股书显示,2011年公司向汇创达(第十名客户)销售466.21万元。汇创达实际控制人的堂兄弟王期持有维旺科技26%的股权(苏大维格控股子公司),由此构成关联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