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周其仁:2012年中国经济形势还是很乐观

2012年02月23日11:54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周其仁,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2012年的中国形势,我认为宏观上形势比较乐观。”22日,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应江西财智名家论坛邀请,以《2012年宏观经济趋势》为题,结合国际经济形势,解读了2012年中国经济走势,对金融走势、楼市与股市做出分析和判断,为江西企业家以及企业管理者,支招创富聚财与应对生存之道。

  2012中国经济形势很乐观

  “现在讲经济形势都非常复杂,我的看法就是正因为形势复杂,不如把复杂的形势简化,但是简化有一个危险,就是有可能简化过渡,导致做出错误的判断,因此我只把我的想法说出来,供各位做批评和讨论。”周其仁一番谦虚的开场白后,随即进入演讲的主题。

  周其仁认为,当今的世界经济中出现的种种现象,均可从实体经济和货币层面找到原因。“实体经济,我的看法是全球化是打通了,但是远远没有变平。”

  周其仁表示,我们有成本优势,实体经济出现了“远程替代”现象,很多欧美国家工厂把投资移到中国,但他们的工人来不了。

  “资本走了,欧美国家那些工人怎么办,只会失业。”周其仁介绍,目前美国、欧洲即便没有这次金融危机,它的失业率也会靠近8%-9%,而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40-45%。

  周其仁认为,2012年虽然国际经济形势很复杂,但是中国的经济形势依然不错。“我预计今年能够保持9%的经济增长。”周其仁分析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稳”,就是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加快债务的重组,加快债务的消化,以对抗整个金融危机的侵袭。而且现在国家宏观政策上还有很多“牌”可出,所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2012年走势还是很乐观的。

  关注货币的流动性

  周其仁分析认为,金融危机发生后,多国纷纷开动印钞机,刺激经济。“当市场不好时,政府控制的中央银行大量往市场放钱通过增加流动性使人们对未来增加一点信心。”

  周其仁表示,全世界资产的暴涨共同背景就是货币推动,发行过量的货币。虽然它可以对付一定时期的萧条,但会造成资产的“水位”偏高,一旦“水落石出”,债务危机就会大爆发。

  “所以,现在大家应关注增加的货币会流到什么地方,尤其对于具体的行业和企业做决策来说,这非常重要。”周其仁这样提醒江西企业家。

  楼市短期内有压力,但地产在未来还是好产业

  “目前由于国家调控,房价有所下跌,周教授您觉得房价会持续走低吗?您对地产行业是怎样看待的?”在论坛上,有江西企业家就当前房产市场向周其仁讨教。

  周其仁认为:“目前的宏观调控,尤其是限购政策,我认为是利弊共存的。以北京为例,外来的人口好几百万,限购政策会造成很多外来投资与工作者买不到房子,这也会造成另外的不平衡。”周其仁认为,限购对江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是一样的。

  “大家不要因为短期的压力,而认为地产市场不行了。”周其仁提醒江西企业家,限购与稳健的货币政策,只是让房价回到理性与正常的水平,而且现在中国的城市化还方兴未艾,怎么看这个产业都是好产业。

  周其仁认为,楼市短期内有压力,但地产在未来还是好产业。

  没有契约文明的股市短期内难以走出低迷

  论坛上,周其仁分析了大家关心的楼市,还对目前低迷的股市进行了解读。“整个经济增长指数这么好,就股市这么糟,很多人难以理解,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周其仁介绍,2006年至2007年,在一年半时间上证指数从1000点上升到6200点,后来泡沫破了很多股民吃了大亏。

  “为什么这两年炒房很厉害,很大程度上就是不信任股市。我们要通过契约,通过信任,通过市场规则,通过公开,从这些方面把市场激活,使股市更加可靠。”周其仁认为,股市危机要靠时间来消化,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股民的信心很重要。

  “没有契约文明的股市短期内难以走出低迷,要把基本规则搞好,就是官方、民间、社会一起来建设,建立投资者信心,所以长远来看,看基本面,看未来,看趋势,再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放进去,我们未来的股市还有得一搏。”周其仁这样认为。

  江西企业家可去西部与海外开拓新市场

  “现在国际经济形势是在下行,但是越是如此越有机会。”周其仁支招江西企业家,欧美深陷债务危机,购买力下降,出口贸易难做,但是此时去购买与进口企业所需的原材料或许能捡便宜。

  周其仁表示,企业家要善于主动调整自己,越是在危机出现时去布局,越有机会突围。

  “现在中央决定要向西部开发,西部有很好的资源条件,现在有一些民营企业,在西部就做得好。”周其仁表示,现在的印度、非洲等也有很大的市场,他们缺资金与技术,我们可以采用BOT模式(政府授权私人修建并营运、到期由政府回收)与他们合作,来拓展新业务与新市场。

  “现在欧美市场不景气,江西企业除了可以去开发西部市场,同时也可以加大力度开拓中亚、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周其仁建议江西企业家,调整策略也是走出危机的一条生存之道。

  记者洪怀峰、实习生徐加平/文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