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苏大维格再叩创业板大门家族企业关联交易理还乱

2012年02月24日02: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插图/刘飞
  插图/刘飞

  2010年上市被否的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大维格”)近日再次叩响创业板的大门。虽然苏大维格在招股书中极力阐述了与公司二股东虞樟星及其家族企业所进行关联交易的公允性,但公司在产品销售、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对关联企 业的依赖和较高的客户集中度依然引人关注。

  依赖关联交易

  苏大维格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公司向前十名客户销售总额分别为13008.55万元、16312.99万元和21726.28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6.17%、85.68%和85.34%。其中,按照销量占比大小依次为江阴彩虹印刷、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江苏金之彩集团、美浓集团等,其中与公司有关联关系的美浓集团、深圳汇创达科技(下称“汇创达”)在其销售收入中占比分别为7.60%和1.83%,美浓集团为公司第四大销售客户。

  苏大维格称,报告期内公司发生的关联销售主要集中在虞樟星及其家族企业所控制的美浓集团,公司销售给美浓集团旗下的美浓物贸、美浓丝网、亚欣纸业的镭射膜占关联销售收入的90%以上。镭射膜按照是否采用定位技术可以分为定位膜和非定位膜,其中美浓集团向苏大维格采购的定位膜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占苏大维格同类销售的比重均在90%以上,分别为97.09%、96.4%、92.5%。

  资料显示,美浓丝网为虞樟星的哥哥虞樟良所实际控制,亚欣纸业由美浓丝网和美浓投资分别持有80%和20%的股权,美浓物贸则由虞樟良配偶的弟弟管爱林和管霭霁控制。

  此外,汇创达为苏大维格控股子公司维旺科技的关联方。汇创达主营生产销售薄膜开关、手机按键背光模组、显示屏背光模组。汇创达控股股东欣旺达的实际控制人王明旺、王威的堂兄弟王期持有维旺科技26%的股权,并担任维旺科技董事。汇创达股东李明同时持有维旺科技18%的股权,并担任维旺科技董事。

  苏大维格在2010年申请上市时曾解释称,在公司自主研发的微纳光学制造技术成熟后,将核心技术进一步推向工业化生产,并选择镭射包装产品作为突破口。而恰巧当时美浓集团希望快速扩大烟包领域的业务规模,因此与苏大维格成功合作进行市场推广。“为稳固这一合作关系,公司于2005年引入美浓集团实际控制人虞樟良的兄弟虞樟星作为公司股东。因此,虞樟星入股后即产生了公司与美浓集团之间大量的关联交易。”

  成长性存忧

  苏大维格的主营产品为微纳光学产品,下游为公共安全防伪、镭射包装材料、新型显示与照明等领域,2009~2011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率为34.03%。而分业务板块来看,公司近三年来销售额占比最大的为酒标用纸和烟标用纸,下游客户包括洋河股份、剑南春和各地中烟工业公司的包装用纸,合计占销售额超过60%;其次为公共安全防伪膜等。

  根据中光学光电子行业网数据,我国镭射包装市场总规模仅在20亿~30亿元左右,同时这一市场目前有台湾光群在大陆的子公司、中丰田光电科技、万顺股份上海绿新包装材料科技等,都与苏大维格构成竞争关系。而一位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国内目前烟酒消费已经接近高峰,在与其相关的烟标、酒标用纸领域也较难有大的爆发空间,而从利润曲线上来看,现在可能已经到了“最好的时候”。

  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苏大维格的产品市场份额则相对偏小,未来几年仍将致力于为中高端消费品提供定制化镭射包装解决方案,目前已与劲嘉股份大亚科技、美浓集团、洋河股份、剑南春、各地中烟工业公司等重要的烟酒包装印刷企业或终端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近三年来在科研项目经费、贴息及奖励等方面的非经常性损益占比也较大,2011年占当期利润总额达到11.8%。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