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减税别忘清理“费”

2012年02月24日02:2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郭一信 ○编辑 周语霏

  结构性减税令社会各界增添了几分乐观,但专家仍然提醒,不能忽视非税收入的影响,各种行政事业收费等隐形税负在宏观税负中占很大比重,未来税改中,对于各类收费的清理、费改税等工作的推进,对于结构性减税来说同样重要。

  据财政部统计,去年非税收入14020亿元,增长41.7%,远超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增长速度(22.6%),财政部的解释是,由于非税收入中相当部分原在预算外专户管理,2011年全年纳入公共预算管理的原预算外资金约2500亿元,分别使地方财政收入和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提高6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但即使去掉这部分新纳入收入,去年非税收入占GDP比重也较前年增加0.2个百分点。

  上述非税收入还未包括土地出让收入、社保缴费等宏观税负。专家表示,加上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后,非税收入占GDP比重已经接近9%,明显高于发达国家水平。

  为此,专家表示,当前除了减税外,调整政府收入结构、规范各种非税收入形式,以及通过费改税等相应降低其他非税收入的比重,对减轻居民企业税负来说也同样重要。

  专家预测,如果“十二五”期间能顺利进行上述改革,则意味其他类非税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不能上升,未来全口径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可下降4个百分点之多。

  对于税收收入,即使在当前减税呼声高涨之下,税收增速远超GDP增速之势也并没改善。不过,社科院专家预测,即使不考虑结构性减税因素,随着税收征管空间的不断缩小,未来中国税收增速远高于GDP增速的现象也不会持续下去,将难以保持以往的超高速增长势头,在未来GDP增速在8%-9%的基础上,“十二五”期间税收收入整体增速或将回落至10%-15%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