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别太迷信巴菲特

2012年02月24日08:04
来源:京报网
  近日,金融大亨巴菲特在美国《财富》杂志上,发表了对金融市场投资品种的看法。他认为,基于通货膨胀和低利率,并不看好固定收益投资,而黄金已进入泡沫阶段,目前最看好股票市场,而且特别提及IBM公司股票。对于这条财经新闻,我们应该怎么解读?

  应该说,这条消 息本身既非好也非坏。通胀和低利率已经持续好多年,早就不是新鲜事。正是因为低利率(货币宽松)导致通胀,这也是目前欧美经济危机的根源之一。虽然欧美当前CPI维持在2%上下,但如果把普遍百姓的年收入无实际增长、失业率上升、高收入职位大量流失,以及新增工作以低薪为主等因素考虑在内,货币是宽松了,但分不到普通百姓的手中。货币宽松仅仅提高部分地区房价,“hold住”股市并提高大宗商品的价格。但要把收入计入CPI,欧美实际上已经进入了通缩。

  事实上,在欧美,人力成本是多数公司最大成本。也就是说,一旦停止货币宽松,大宗商品价格就会下降,再加上人工成本的降低,通缩将正式来临。因此从长线上来看,当下并不适合投资股市。

  第一,巴老说他最看好股票市场,但从欧美的经济形势来看,其实目前股市主要得益于各国利用货币宽松“托市”,并非出自股票自身的价值。再从个股来看,去年前三季度,巴菲特就已经分几次买入了107亿美元的IBM公司股票,约占IBM5.4%的股权,成了IBM的大股东。立场使然,他自然要说IBM好,就像他当年买入中石油比亚迪(002594,股吧)一样,显然是“做多唱多”。

  按说在金融市场上,即便普通的财经分析师,都不能发表持有股票意见,也不能持有与自己分析的公司股票,这叫做Conflict of Interests(利益冲突)。不知美国证监会为何对巴老的言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管怎么说,既然巴老已做好了盘,自然期望后来者以更高的价格接手。

  第二,黄金的“泡沫”倒是显而易见。对于黄金这一类“无产出资产”,巴菲特一向不看好。他指出,当下金价的高位,是由于大多数投资者担心纸币贬值会升级,使得起初合理的投资逻辑加上反复炒作,造就了巨大的资产泡沫,过去15年里的互联网泡沫和楼市泡沫便是典型。巴老的这番话,笔者完全赞同。因为通缩来临之际,就是黄金泡沫的破灭之时。

  第三,至于当下巴老唱衰固定收益投资也不难理解,其实巴老向来就持有大量的债券。由于这两年经济危机,迫使投资者将钱投入了相对稳妥的债券中,抬高债券价格,回报便自然降低。目前巴老的手头还持有200亿美元的现金,在此之际唱衰债券,期望降低债券价格,以便他买入持有,增加回报率。所谓“唱空做多”,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分析到这儿,对于巴菲特的话该怎么听,大家该明白了吧。至于分清投资还是投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还是以稳为妥,别轻易出手,千万别跟在金融大鳄后面进场,因为那只能是投机,风险巨大。

  那么普通投资者怎么办呢?还是那句话,就只有回归常识,做好“未雨绸缪”、“积谷防饥”的准备,在当下“乱市”的情况下,不投资就是最好的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