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太古汇总经理郝继霖2月底离任

2012年02月24日14:1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突如其来的人事变动将广州太古汇再次推上舆论的中心。近日,一条“广州太古汇总经理郝继霖本月29日离任”的消息在微博上疯狂转发。截至目前,当事人郝继霖已经证实了上述消息,并表示离任出于个人原因。根据广州太古汇内部透露,在郝卸任的同一天,新的继任者也将到位。

  由于太古汇是香港太古地产进入中国内地的第一个项目,而郝继霖又以核心负责人的身份为其“守望十年”,为此,他的离去不可避免地在商业领域引起震动。究竟是“功成身退”还是“临时起意”现在不得而知,但“磨剑十年”于去年才陆续开业的太古汇,其二期项目的建设及后续运营则不能不让世人关注。

  继任者的挑战

  根据业内的一种传闻,郝继霖离开太古汇后,有可能加盟深圳深业集团,负责旗下所有商业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深业集团现有香港上市公司1家,国内公众上市公司1家,全资、控股企业16家。截至2010年,集团总资产531亿元,土地储备约150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项目占30%。近期,该公司内部进行资源重组,计划实施住宅、商业地产多元化发展。

  据悉,深业集团已经注册了一家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命名为“深业置地”。深业集团旗下深业南方地产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宝伍担任该公司董事长,而总经理人选还未任命。如果郝继霖加盟深业集团,则有可能是担任这一职位。不过截至目前,上述消息并没有得到当事双方的确认。

  “太古汇经历了前期规划、建设、招商等攻坚环节后,整个项目正在陆续进入平稳运营阶段,交给新的团队运营是大势所趋。但是,选在这一时间点的人事变动,对后续项目多少有点尴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界人士表示,作为香港太古地产进入内地的第一个商业项目,从2001年立项至去年开业,即便广州太古汇一直沿用港式思维运作,运作稍显水土不服,但10年期间,郝继霖在广州政府层面应该建立了一定的资源。眼下太古汇二期酒店、写字楼尚未开业,尤其是经过一场大火,如果继任者不是相当熟悉广州行情,并有丰富的政府沟通渠道,那么未来面临的消防验收等问题可能会拖累后续开业进度。

  “成功”之作而非“经典”之作

  “不管开业进度如何推迟,但毋庸置疑,太古汇肯定可以成功。”第一商业网总裁黄华军表示,它借助太古地产的品牌优势和平台资源,从装修设计到建造施工,都让广州商业见识了一个老牌龙头企业在购物中心硬件方面的高水准操作。此外首次引进广州的70个新品牌,聚集了香奈儿、G IO R G IO A R MA N I、T iffany& C o等国际一线品牌的豪华阵容,更是成为广州迄今为止最高端购物中心的标杆。“从商业地产投资的角度来看,太古汇应该会有不错的回报率;然而从购物中心进化的角度来看,太古汇的亮相还是显得过于传统和保守,缺乏创新性。”

  众所周知,位于香港金钟的太古广场一直被誉为太古地产的招牌。“这个项目依山而建,利用其独特的地势,该购物中心每一层都与交通动线打通,地下接驳地铁客流,顶层有公交巴士站,地上每一层都可以停靠私家车、出租车,这使不同层次的消费人群自然分流互不干扰。”一位在广州、深圳、香港操盘过多家购物中心项目的商业操盘手向记者表示,这种将地块不利因素变为独特优势的设计堪称行业经典中的经典。除此之外,太古地产在香港的业态创新也相当激进,百佳在太古广场打造的G R E A T超市,至今难有效仿者。

  “由于家学渊源,大家对太古汇寄予厚望,期望借助其资源,令境外更多有特色的新品牌进入广州。就如当初天河城问世,吉之岛进入广州,天贸百货首开购物中心店中店的先河那样,广州商业期望太古汇引领另一场变革。”上述操盘手向记者表示,但让人遗憾的是,捂盘十年,去年亮相的太古汇就规划设计来看,仅仅是香港又一城的升级版,鲜有香港朗豪坊、圆方、A PM以及深圳万象城等购物中心在规划设计上的大胆运用。而在品牌组合方面,玛莎、G U CCI缺席,播、欧时力、G 2000等本土品牌占据较大比重,除“方所”其业态可圈可点之外,创新业态及模式在太古汇并不明显。“它或许体现了太古汇对广州消费市场的保守态度。”

  在业内看来,广州太古汇肯定是一个成功的投资案例,但却绝非“经典”之作。 (来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