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悲催”彭场镇:内地无纺布之都的外贸困境

2012年02月25日01:1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年2月20日,湖北省仙桃市彭场镇。11点时分,三三两两的女工从仙桃市宏祥无纺布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区走出来。因为要赶着回家做饭,她们麻利地跨上电动车,相互招呼之后,急速地朝回家的路上驶去。

  每天此时,彭场大道都会涌现女工们和电动车的身影。在这个距仙桃城区10公里、总人口10万人的小镇里,有着近200家从事无纺布产业的中小企业。

  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禽流感”两次公共卫生事件,使彭场镇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无纺布产品生产基地,最为辉煌的时候,这里的无纺布外贸出口曾占据国内同类产品60%以上的份额。

  然而,时过境迁。自去年以来,欧债危机的爆发和全球经济复苏下滑带来的冲击,让这个深处中国内陆的小镇,也感受到了经济危机带来的阵阵寒意。订单减少,让不少企业生产线停工,与江浙等地企业日趋激烈的竞争,也几乎使无纺布产业陷入了价格战的泥潭。

  不仅如此,彭场镇无纺布企业的老板们还发现,在前些年根本不愁的招工问题,如今已越来越严重,仙桃市招商引资带来的“大户们”,正在与他们争夺当地不多的劳工资源。除此之外,单个的无纺布企业因体量不大,在急需资金时也难以得到充分融资的支持,企业很难顺利进行技术升级或者产业转向。

  内忧外患之下,有企业老板感叹:“熬吧!现在就是比内力的时候!”

  外患

  彭场大道数公里的道路两旁,坐落着大大小小数百家从事无纺布产业的公司。而记者走访发现,如今这里已没有一家工厂能全线开工。

  “今年以来新增加的订单很少,已有的订单也没人催着我们发货。”仙桃市宏祥无纺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涛说,开年已经一个多月了,到他这里返厂上班的工人,只有80%左右。

  宏祥公司去年总销售额约2亿元,拥有员工近千人,是当地无纺布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由于建有自己的外贸公司,金涛坦言客户订单相对稳定,企业的生产现在还未受太大影响。

  与宏祥一样,这里上规模的企业基本都设有专门的外贸公司。无纺布产品在彭场生产后,用集装箱托运到武汉港,再经外贸公司发往世界各地。因此,大公司基本都会有自己稳定的客户。

  但是对于体量未上规模的小企业来说,如何生存下去成为最紧迫的任务。湖北益诚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诚公司”)总经理曾诚正在考虑这个问题。

  曾诚告诉记者,2008年的时候,他招了100多位工人在工厂做事,到了今年,厂房里大部分的生产线都已闲置,上班的工人也只有不到30人。

  在依靠产量取得利润的仙桃无纺布产业,像这样的作坊式工厂,是产业链上最底的一环。

  “形势好的时候,这些工厂还能从大的公司里面转接订单,现在大公司的产能都闲置了,小工厂就很难生存。”湖北富仕达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祖训说。

  但在曾诚看来,仙桃无纺布产业之前经历迅猛发展,产能的急速扩大也是导致现在企业困境的原因之一。“现在外贸公司上网一查,就知道同类产品的价格情况,无纺布产业的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了。”曾诚说。

  内忧

  事实上,不仅是仙桃,在广东、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山东等省份,只要是拥有石油原料的地区,无纺布企业遍地开花。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10年,中国无纺布产量每年同比增长20%以上,其中2009年增长29.25%。

  “无纺布产业涉及的产品很广泛,但是仙桃做的大部分附加值都很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者表示,这也是为什么如今仙桃无纺布发展遇到瓶颈的原因之一。

  他拿出一个无纺布圆帽出来,举例说到:“像这样一个帽子,我们只能卖一毛钱,但是你如果能做成医院用的口罩,那就能卖几块钱。”

  记者了解到,目前仙桃市所出口的无纺布产品,大部分都是鞋套、圆帽等相对低端的产品,但也有规模稍大的企业,开始涉足手术衣、防护服等附加值高的产品。

  订单减少,竞争激烈,正在挤压仙桃市彭场镇无纺布之都的位置。

  和中国许多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样,彭场镇无纺布的发展,最大的问题还是招工。

  虽然春节早已过完,但眼下无纺布企业仍然在进行着抢人大战。记者

  走访十几家无纺布企业,发现他们无一例外的都挂出了招工牌,也曾经有相邻的无纺布企业,因招工冲突而大打出手。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本地无纺布企业打工的,大多都是当地的中年女工。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数据统计彭场镇无纺布企业用工缺口有多大,但一个现实是,企业招人的成本越来越高。

  “现在都是计件工资,做得多拿得多,工人在我们这,一个月拿2000块是不成问题的,订单多的时候,也有工人拿到4000块以上。”金涛表示。

  彭场镇副镇长俞计安告诉记者,目前彭场镇从事无纺布生产的工人,月工资基本都在2000元以上,但这个标准,还不能吸引年轻人或者外地人留在彭场。目前90%都是本地的女工。

  除了无纺布企业之间的招人大战,仙桃市正在迅猛发展的招商经济,也成为招人难的一个原因之一。由于近年沿海产业转移的推动,仙桃市引进了不少大型项目,且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这让原本劳工资源并不富裕的彭场镇更加雪上加霜。

  张祖训指着仙桃城南的一块工地说,那里是一家品牌服装厂的厂区,项目落成后要招5000名工人,跟它挨在一起的无纺布企业肯定要受影响,而像这样的项目,在仙桃还有很多。

  出路

  下午6点夜色降临,沸腾了一天的彭场镇也逐渐安静下来。

  金涛正在考虑在国内建立销售网络的问题,他想要改变企业现在完全依赖出口的情况。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会不会是彭场无纺布发展的下一场盛宴?

  “但是这需要时间,也需要资金。”金涛说。国内已有的市场,已经被其他地方的无纺布企业占去。而相比国外以集装箱计算的订单量,国内市场的需求要更为精细,这无疑需要更为精确的销售网络。

  相比之下,资金的问题对于金涛来说则要简单多了。宏祥公司在仙桃市的各家银行拥有良好的信用度,从银行贷款基本不成问题,但金涛不太愿意从这个渠道募集资金。

  “向银行借钱,基本上就是把企业的利润分摊给银行了,成本也相对较高。”金涛表示,他反而能够接受机构做股权投资的方式,机构以流动资金入股,既能解决了企业所需资金问题,又不需要企业背上债务,是一个双赢的方法。

  中国恒天集团此前对仙桃市嘉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收购,正是此种模式。

  2012年1月5日,中国恒天集团与嘉华公司合作组建横田佳华非织造有限公司,在彭场镇揭牌成立。根据规划,恒天嘉华拟投资2亿元,建设年产能超过5万吨,销售收入达10亿元,技术装备国内领先的无纺布企业。

  这一本土企业与央企的整合大戏,震撼了仙桃无纺布产业的从业者,也让他们看到了企业转型的一条捷径。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卖掉自己的企业。张祖训的公司,已经搬回三套生产防火、防水服装的机器,虽然目前的产量还很小,但他觉得这是一个方向。

  “做些有技术含量的产品,提高附加值,就更有机会活下去。”他已经意识到,传统产品的市场已接近饱和,在尚未开拓出新市场之前,丰富自身的产品层次,是一种最为保险的方式。

  彭场镇的企业主满心期待,这里的无纺布产业能在这样的尝试中逐渐嬗变。 (来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