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渤海银行人事之变:董事长刘宝凤、行长赵世刚望留任

2012年02月27日06:41
来源:理财周报

  渤海银行人事之变:董事长刘宝凤、行长赵世刚望留任,羊马时代天津博弈

  理财周报记者 李峻岭/文

  未来渤海银行的董事长和行长是谁?这是渤海银行第二任董事长刘宝凤和行长赵世刚于2012年2月5日任期届满后人们关心的问题。渤海银行内部接近高层的人士日前向理

财周报透露,现任董事长和行长继续留任的可能性很大。

  “近日董事长和行长非常忙,很大精力放在了“二五”规划指标和内容的调整和修改方面了。”前述渤海银行内部人士说,“在2011年实施“二五”规划一年后,领导认为规划中有些指标和内容需要调整。从这个迹象分析,董事长和行长留任的可能性很大。”

  2010年是渤海银行“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在这一年,渤海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1-2015年发展战略规划》(即“二五”规划),勾画了该行第二个五年的发展路径。

  刘赵磨合“到位”,继续搭档可期

  上述渤海银行内部人士看来,在过去三年时间中,董事长刘宝凤和行长赵世刚彼此扮演的角色到位而不越位。董事长刘宝凤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这是经营层面的事情,由行长做主。

  刘赵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除了日常的管理工作外,经常冲在第一线,特别是在拓展渤海银行的大客户方面花费相当精力。这从公开的一些报道也可以看出。

  “刘和赵都是干实事的人。他们二位领导在渤海银行的发展上都比较着急,都会利用在北京等地的一些资源关系,为渤海银行拓展业务。一周在行里见不着他们几面。”上述渤海银行内部人士说。在这位人士看来,在营销大客户方面,刘赵比其前任董事长和行长的力度要大得多。

  刘宝凤到渤海银行任董事长属于“由官到商”。她曾任人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天津银监局副局长,北京银监局局长;行长赵世刚曾长期在中国银行任职,历任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副行长、法兰克福分行总经理、辽宁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中国银行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公司金融业务总裁。

  刘宝凤在2009年曾公开表示,渤海银行在和3-4家投行进行初步接触,为上市做前期准备工作。渤海银行计划在2012年或2013年实现上市,上市前该行的资产规模要提高至2500亿-3000亿元。

  但现在,刘宝凤对于渤海银行上市的想法在发生变化。据渤海银行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二五”规划没有提及“计划在2012年或2013年实现上市”的内容。对于上市目标的文字描述是“在规划期内力争上市”。

  或许刘宝凤和赵世刚已有更深思考:上市并非目的,在扩大资产规模外,还需要在其他方面做出努力。比如风险管理,比如差异化经营。

  赵世刚经常谈及“渤海银行的差异化经营”。但如果赵世刚留任,他仍然必须解决这个老问题:如何消除渤海银行留在人们头脑中的“城商行”印象,并在众多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凸显自己的差异化特色。

  一位天津银行业的人士称,如果刘赵留任,应该着力解决“弱总行”的问题,也就是说总行对分支行的支持应该加大,要敢于“放权”,同时,渤海银行应该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三年“羊马时代”

  刘赵这对搭档之前的搭档是渤海银行第一任董事会主席羊子林和行政总裁马腾。

  为复兴天津曾有过的“北方金融中心”的繁华昌盛,有“金融市长”美称的天津市长戴相龙当年把刚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任上退休的“老金融”羊子林请到天津执掌渤海银行,曾引起广泛关注。

  曾担任过工行副行长的羊子林又把同有工行工作经历的马腾带到渤海银行。随着后续有工行背景的员工加入,“工行系”在羊马时代的渤海银行颇为显眼。

  2008年年初,戴相龙离开天津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任理事长。渤海银行的三年羊马时代开始进入尾声。

  2009年年初,羊子林因年龄原因离开渤海银行;同时离开渤海银行的马腾转战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先后任党委委员、财务管理部总经理,自2010年12月起任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马腾在光大银行分管公司、中小企业和贸易金融等业务。渤海银行内部人士称,羊马离开后,“工行系”有失势之感。

  2006年初,在羊马入津掌管渤海银行之际,就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心:羊马能否站稳脚跟?

  这种担心的依据在于:虽然羊马是经过各方博弈安排的,但作为外来户,他们能否熟悉并融入天津文化和天津人的圈子,尚属未知。虽然渤海的股东结构相对分散,其中渣打银行以19.99%的股份占据第二大股东地位,但占有25%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国有企业仍然具有相当的话语权,再加上其他具有天津背景的股东,天津力量可谓强大。

  据天津当地某银行人士分析,在羊马时代,考验羊子林和马腾的是不仅是战略驾驭、业务拓展能力,更是他们的协调和博弈能力——如何与泰达等大股东协调和博弈,如何与那些没有抢到董事长或行长位子的天津金融界同行“搞好”关系。羊马任职三年后即告离开,料其中必有不少苦衷。

  根据渤海银行公开资料,2005年12月22日到2012年2月5日,天津泰达掌门人刘惠文一直担任渤海银行的董事。来自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张富生任职董事的时间与刘相同。

  羊马之后,有在天津金融界从业经历的刘宝凤任董事长。刘宝凤上任之初,就有银行业内人士感慨:天津人的事儿还得天津人自己解决?

  但是,从刘宝凤对渤海银行“二五”规划的细致研磨可以看出,“二五”规划时期的渤海银行可能以新面貌示人。

  渤海银行源于天津,但渤海银行不是城商行。渤海银行毕竟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而且是在发起阶段就引进外资股东的商业银行。随着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分支机构逐步扩展,包裹其身的“天津色彩”应该逐步被环渤海、全国范围乃至国际范围所包容。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