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完达山美赞臣提价10%

2012年02月28日06: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俊 林晓丽
部分品牌婴儿奶粉再掀“涨价风”。
  部分品牌婴儿奶粉再掀“涨价风”。

  上市乳企报表显示奶粉销售成本居高不下

  记者昨日了解到,广州多家卖场最近已接获美赞臣计划推新包装并提价的消息,而国产品牌完达山奶粉也在近日下发调价通知。分析认为,原料成本今年来已有“松动”,但奶粉营销费用居高不下 也让企业有冲动将之转移给消费者。

  本报讯(记者 刘俊、林晓丽)尽管业内预计龙年高出生率或令婴儿产品涨价,但农历新年刚过部分奶粉售价便马上“龙抬头”,还是让消费者有些始料不及。

  企业解释:

  “消费者认为价格代表品质”

  昨日,广州多家知名连锁大卖场负责人均向本报记者表示,美赞臣品牌有计划推出新包装并提价,幅度超过10%。不过各家大卖场更换新货的时间则是根据现有库存及销售情况不尽相同,大部分将集中在三至四月份。

  昨日,记者来到中山五路的百佳超市,发现美赞臣奶粉还没有涨价,1段(900克)价格为234元,而雅培、惠氏和多美滋1段奶粉分别要261元、248元和218元。“美赞臣价格已经有1年没有涨了。”在广百超市,美赞臣1段为249元,美素佳儿1段是264元,促销员指前者会涨至260元左右。

  对此,美赞臣在华联系人不愿置评。一位奶粉销售人士指出,在去年,美素、雅培和惠氏已经先后换包装或直接提价,涨幅都在10%左右。

  记者了解到,国产品牌也传来要涨10%的消息。最近,黑龙江奶粉商完达山表示公司在2月21日执行新的出厂价,并在3月31日之前完成对分销商、终端门店的供货价和零售价的调整。

  完达山下发的一份内部通知称,经营成本持续增加,企业自身已无法继续消化。“经过对市场广泛而科学的调研,消费者普遍认为‘价格代表品质’,而完达山产品的高品质并未体现在市场价格上。”

  成本解析

  乳企销售费用暴增

  事实上,今年1月起我国对特殊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已经实行了进口关税下调政策,新西兰原料奶的进口关税也将下调0.8%。为何奶粉成本“减负”,奶粉企业还是觉得“难受”?记者发现,这可能和营销费用过高有关。

  翻开A股公司贝因美(002570)的三季报,发现合并报表后去年前9个月的销售费用达到15.1亿元,几乎占营业总成本的一半。H股方面,大庆乳业(1007.HK)的中报显示,销售和分销开支增加445.8%到1.1亿元。

  “吸引更多的经销商加入”成了这些公司解释销售费用暴增的理由。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昨日对本报记者说,给经销商返点和大卖场的费用是最大的销售成本之一。此外还有广告费用、甚至医院推销通道费用等的增加。

  他山之石

  周边地区重拳出击抑制持续涨价

  记者昨日了解到,面对奶粉涨价周边不少地区近期都紧急采取了措施,希望调节物资供应或核查奶粉企业成本。其中越南当局发起了针对提价企业的清查,近日还驳回了一家知名奶粉企业的涨价申请。

  中国台湾地区财政当局本月中旬表示,由于脱脂及全脂奶粉进口价格持续上涨,为协助稳定物价,即日起至8月9日止脱脂及全脂奶粉机动降税50%,估计税损约新台币6000万元(折合人民币1279万元)。

  越南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多个进口奶粉品牌价格上涨3%~18%,甚至连本地奶粉也涨价5%~7%,上涨势头惊动了越南财政部市场价格管理部门介入。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国价格管理部门明令立即清查各家企业的奶粉价格,并在3月31日前提出详细报告。今年1月1日前涨价的奶制品如果企业再提高售价,必须在3月15日前向市场价格管理部门提出详细原因和上涨的比率。据报道,2月20日一家知名奶粉公司的涨价申请遭到当局的驳回。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