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世行报告引发争议 国企“私有化”大讨论 > 国企改革争议最新报道

世行报告发布幕后:国资委强烈反对

2012年02月29日11:07
来源:中国证券网

  21世纪网独家报道 反对世行报告《中国2030年》(下简称《报告》)的不仅有大闹发布会现场的“独立学者”杜建国,还有掌控117家央企的国务院国资委。

  21世纪网从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如果不是因为国资委此前的反对,2月27日世行报告发布会的规格将会更高,本已列入邀请名单的超百家中外媒体最终也被缩减至十几家。

  在发布会现场,佐利克介绍到,世界银行的这项研究的构想肇始于18个月前,并得到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支持,主要议题是面向2030年,甄别和分析中国中期发展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此后,这项研究由财政部牵头,世界银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简称“国研中心”)合作,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得以成文。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网,在形成初步报告后,财政部发文至相关各部委会签。教育部、卫生部等部委给予报告高度肯定,认为报告给中国教育及卫生医疗领域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唯有国资委提出强烈反对意见,并就此给财政部回文,认为《报告》提出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降低国有经济所占比例的建议违反宪法,有颠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嫌疑,并要求与相关机构展开辩论。

  财政部就此安排了国研中心专家与国资委官员进行直接交流。最终,《报告》根据国资委要求做出了大量删改。

  上述消息未获得国资委的证实,但国研中心一人士的说法也侧面证实了上述消息。他说,这个报告刚刚完成,其中对于国企垄断写了很多,结果国资委给国研中心发了一封很长的函,逐条批判这个报告,说中国根本不存在国进民退,也不存在国企垄断,国资委严重质疑这个报告的根据和结论。

  而发布会现场独立学者杜建国的抗议也是基于这点。他在发布会现场意外现身,现场演讲抗议国有企业私有化,并散发宣传材料,造成发布会几分钟的中断。对此,佐利克为《报告》辩护,说中国改革正在触动很多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包括一些垄断企业,因此引发反对很正常。他还说,中国政府关心的是广大人民的利益,主动权还在中国领导人手中。

  对于推进国企改革,国研中心研究员吴敬琏2月13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国企改革要继续执行党的十五大的有关决定。即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要有进有退,只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企要有控制权。他说,我们执行了一段时间十五大的方案后,大概到了2003年、2004年就停止了。

  他表示,改革是有难度,经济增速高了,日子好过了,改革的压力也就不大了,但到了经济困难的时候,反而又不敢改了。“如果是这样,那改革永远不可能推进,越来越不能动。”(21世纪网 炜玄)

正 方 反方
应该!国企亏损要纳税人补贴,赚钱却从不见分红。 不应该!国有企业私有化,会让官员侵吞国资,损害百姓利益。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