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29期-寻找中国股市新动力

马方业:中国股市“三惊”扮爷 实乃蹒跚稚子

2012年02月29日16:19
来源:搜狐财经

  自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走马上任以来,证监会动作频频,在上市公司治理、严惩内幕交易及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等方面屡出重拳。进入2012年后,证监会革新的步程并未放缓,先是传出推动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后力推垃圾债市场的开闸,各种积极信号的背后,中国的股市究竟会哪般表现?搜狐财经(相关:理财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财经) 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 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 证券)在2012全国两会之际推出"两会观察"特别报道之一——寻找中国股市新动力。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马方业 

  谈到新动力,股市新任掌门人上任后搞了很多新政,比如说强制分红、公司治理、严打内幕交易以及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这些举措,可以说新政之下股市迎来了一个小阳春。即使现在自然界还是有一点倒春寒的感觉,但是股市小阳春的感觉已经有了。

  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后,抛出了“惊天一问”,说IPO不审行不行?这个问题涉及到中国长期以来股市的发行制度问题。现在股市集中表现的不合理现象称为“三高”,一般说“三高”,多文雅,多高雅的东西;但是到“股市三高”就变得太低了。

  众多专家的意见是IPO肯定要审的。如果不审的话,融资牛市更加膨胀,投资熊市更加残酷,本来就发展失衡;如果在目前不适合的社会、市场环境强行去搞注册制,也肯定是行不通的。四位都提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怎么审?这个非常非常重要,有文章可做,也是我们未来新动力的一个方面。这里一个更重要的核心,就是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不是为某家公司、某个利益集团服务,而是为整个中国证券市场上基层的投资者们、普通的投资者们服务,考虑他们的根本利益。这是中国股市健康、有动力的方面。

  除了“惊天一问”,郭主席还有一个“惊天一喊”,他说沪深300静态市盈率14.45,不足15倍,年化收益率大概8%,远远跑过CPI,虽然没跑过刘翔,但是跑过了CPI了。就冲这“惊天一喊”,价值投资就变成热门了。前两天我看了一些报道,现在好像上百只蓝筹股已经跨到半年线上去,其余的也在蠢蠢欲动。

  针对股市新动力的话题,“惊天一问”、“惊天一喊”之外还有个“惊天一入”。周小川主席上任以后提出一个很重要概念——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现在随着股改的完成,这些以基金为代表的投资者基本成了大散户。他们在03年的时候提出了企业价值投资的概念,但是最后归结成了价值投机。现在为什么谈“惊天一入”呢?因为养老基金在海外机构是一股很大的市场稳定力量。我们经过这么多年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其实基金的力量原来是很大很大的,但是现在慢慢萎缩边缘化了,市场投机现象也就开始盛行起来了。养老基金入市可能是中国股市未来新动力的一个主动力,我个人这么看法。

  为中国股市注入新动力,是大家比较期待的、市场也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就像我一开始讲的,中国股市现在正处在小阳春的状态,这个时候对新动力的兴趣的确存在,也需要加一把火。但是中国股市真正健康的发展,并不是一个扬汤止沸的过程,更多情况下还是需要从本原上解决中国股市未来发展的新动力,这个新动力也并不能依靠我们今天这一次或者将来某一次讨论就解决了。我希望中国股市真正达到牛市的程度时,社会对这个问题的讨论会越来越热烈,大家的一些建设性意见也能够被管理层采纳。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