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露笑科技上市三月业绩变脸 招股书避谈票据贴息风险

2012年03月01日01: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苏

  最令A股投资者无奈的,莫过于公司上市后业绩大变脸了。2月28日,去年9月上市的露笑科技(002617,收盘价15.07元)公布了上市后首份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1.93%。而在上市前的2010年,其净利润同比大增143.45%。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 因,露笑科技表示是应收票据贴息费用居高不下、导致财务费用增加,同时IPO相关支出使得管理费用较上年增加所致。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公司方面在上市前就已经知晓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的情况,但在招股书和2011年三季报中,公司并未直接言明票据贴现带来的财务风险。

  对于上述情况,露笑科技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在信披上存在瑕疵。

  贴息费用吞噬利润 招股书避谈

  仅仅上市三个多月后,露笑科技全年净利润就迅速“变脸”。

  2011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68亿元,同比增长6.38%,但利润数据却全部同比下降。其中利润总额、营业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383.7万元、6023.49万元、5126.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8.13%、14.04%、11.9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露笑科技称2011年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增长,那么导致公司业绩变脸的原因是什么呢?

  对此,露笑科技解释,营业收入增长是由于公司积极拓展市场,销售规模有所增长。而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属资金密集型企业,2011年毛利率虽然有所提高,因2011年宏观货币政策持续偏紧,应收票据贴息费用居高不下,同时IPO相关支出也使管理费用较上年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应收票据是指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而收到的商业汇票。而应收票据贴现是指企业用没有到期的应收票据,向银行融通资金,银行则按票据的应收金额扣除一定期间的贴现利息后,将余额付给企业的筹资行为。票据期限一般在半年之内,这其中扣除的贴现利息,就是公司在资金流通中损失的部分,计入财务费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露笑科技财务费用与当年净利润不相上下,在2011年上半年甚至超过了当期净利润,对公司的净利润影响巨大。但是在招股书和2011年三季报中,露笑科技均没有提及应收票据贴息造成财务费用大增这一情况。

  招股书显示,露笑科技2011年1~6月、2010年和2009年净利润为3528.81万元、5820.87万元和2390.96万元,而财务费用分别是4178.49万元、4054.52万元和1756.54万元。

  对于财务费用的来源,露笑科技解释称,主要是银行借款所产生的利息支出。

  在露笑科技2011年三季报中,也没有提到应收票据贴息会导致财务费用的大幅增加。

  公司承认信披存瑕疵

  针对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露笑科技,证券部朱姓工作人员坦言,公司信息披露存在一定的瑕疵。对于财务费用增加的情况,上市前的管理层会议已经有所涉及。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露笑科技在面对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时,都相对弱势,在很多往来款时不得不收取票据,然后去银行贴现,支付一定费用后,再将现金支付给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2011年公司票据贴息造成的费用大概是多少?

  朱:具体的数字不清楚,2011年正式财务报表正在审计。但是这个费用较2010年翻了一倍以上。

  NBD:但是招股书里并没有提到2010年这笔费用是多少。

  朱:是。因为这个问题当初没有考虑到。

  NBD:招股书里的财务费用主要指的是银行借款产生的费用,似乎并没特别指出贴现费用的影响。

  朱:对。但是由于去年银根收紧,各大银行贷款都贷不出来。我们从客户那儿的现金收款就非常少了。

  NBD:客户都支付给你们票据?

  朱:我们收到的票据大约占到了收款总额的70%~80%左右。

  NBD:但是你们拿着票据半年也等不到,就必须立刻去银行贴现吗?

  朱:如果收到的票据占总额的比例达到70%~80%,那我们就没有办法了,只能去贴现。而且期限差不多都是6个月的。

  NBD:招股书为什么没有提到票据贴现的费用?2011年上半年难道没有这种情况吗?

  朱:上半年这种情况已经开始,但是没有表现得那么明显。

  NBD:但2011年上半年的财务费用就超过了2010年全年,是2009年的2倍。

  朱:我们招股书可能是忘记提到这一点。我认为是这样,到7、8月份以前,公司对这个问题(就已经)有所考虑。

  NBD:您说的“有所考虑”是基于什么情况?

  朱:我们在各个管理层会议上看到了财务费用(增加)这个事实。

  NBD:上半年看到这个情况,为什么公司不在招股书里详细提示?

  朱:我们预期是在2011年三季报里做提示。

  NBD:三季报里有吗?

  朱:三季报里没有,这个是工作的疏忽。因为在三季报里,我们看到了这个问题。在10月份的时候,公司召开了股东大会,把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临时性补充了流动资金,就是为了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财务费用。所以之后我们收到的票据都没有去贴现了,尽量采取措施降低这方面的费用。

  NBD:票据贴现导致财务费用增加,其他上市公司也有类似情况,但他们对此进行了披露。你们为什么没这样做?

  朱:公司在披露上出现了瑕疵,是吧?现在我们也在考虑这个事情。公司刚刚上市,没有经验,有些信息没有及时公告,导致外界对公司存在意见,有些反应比较强烈。公司上市后流动资金有很大改善,目前贴现费用降了下来。我们不必把所有的票据都在当月贴现,进而承担高额的贴现费用。

  公司上游供应商比较强势,比如云南铜业江西铜业,我们和他们签订的是全年的合同,其中规定了票据的比例,其他的部分必须支付现金。下游的客户也是比较强势的企业,有些是世界500强,我们的谈判能力相对弱一些。

  NBD:你们一定要将票据贴现后付现金给供应商吗?由于上下游都比较强势,只能是公司承担其中的财务费用?你们将采取什么方式提高谈判地位?

  朱:目前是这样的。公司现在有一体化的战略考虑,前向一体化发展电机行业,后向涉足绝缘漆方面。通过自己制作原材料和电机,来缓解一部分压力。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