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30期-追问中国楼市拐点

陈宝存:国土部清理小产权房是吹牛

2012年03月01日12:12
来源:搜狐财经

  受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购房者购房预期下降,市场进入深度博弈。芜湖新政刚一出台即被叫停,反映了中央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的决心。房价坚冰正在消融,开发商不断跑路。在调控依然从严的形势下,楼市“拐点”是否已经到来?限购是否该继续?搜狐财经(相关:理财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财经) 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 证券)在2012全国两会之际推出“两会观察”特别报道之——追问中国楼市拐点。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 


  前几年我说,国土部清理小产权房?你吹牛吧。现在小产权房分很多种类。我觉得以新农村建设的名义做的小产权房,不应该叫做小产权房,它就是大产权。城市拆迁的回迁房更不应该叫小产权房,可是现在都往一块一归。辩证的说,是不是应该交一部分土地出让金呢?是,因为地方政府还要给他修路,城铁也要进去。但是可以反过来想,城市的经济适用房和小产权房有什么差别?为什么城市的,尤其是机关事业单位的享受经济适用房,而农民就不可以享受经济适用房呢?如果这些人群就是特权阶层,享受了无偿划拨土地的福利,那么我给最低收入人群保存这么一个无偿划拨小产权,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讲保障房要扩大,那所有的小产权房都可以算作保障房。这样的话,收取一部分土地出让金即可。

  最终买不起房的老百姓怎么办?我研究这个研究的也很多。现在什么人买不起?一般的北京市民,除了产业工人,在这个公司、那个厂子多少年都没有分房的之外,只要有小房子的,就不用考虑买房的问题。因为现在的拆迁条件,完全是八平米就给他几套房子了。我们应该考虑的,一个是城市的产业工人,因为他们没有赶上分房,他们所在的企业、工厂也没有赶上分房时候建房子。这种产业工人的群体,大概是买不起房子的。还有一个人群就是新增城市人口,大学生留在北京,收入两三千但是消费很高,没事夜店,没事下馆子吃饭,动辄人均一百块钱,肯定是暂时买不起房子的。

  去年出台了国有土地拆迁条例,还有今年注定要出台农村土地拆迁条例。这两个条例很有意义,应该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随着以后新的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农村征地拆迁条例的修改,还有一个可能,年轻人把家乡的土地卖了,用这笔财富把爹妈都接到城市里面住。这是可以的。我们老说土地价格高,但是你得考虑拆迁成本有多高。拆迁成本,管网配套,加上社区基础建设的成本,这是土地财政主要的成本。如果土地的收储成本是固定的,地方政府设定一个底价,在成本上加上底价、加上利润。底价成交了,基本上就是5%到12%的土地收储的毛利。为什么利润很高呢?融资成本算一百亿,融资费用多少钱?现在土地拍卖里面还包括工业用地,何必非要搞拍卖呢?既然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搞什么拍卖?就是一个暗箱操作。现在住宅用地也有暗箱操作,一级开发公司做了很长时间了,收储一期弄下来了,一期开发不赚钱,就拿二级开发的地,如果这个地还到我手上,你可以直接理解就是我暗箱操作。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