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30期-追问中国楼市拐点

陈宝存:北京房市没有泡沫 楼市消费五一回暖

2012年03月01日12:14
来源:搜狐财经

  受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购房者购房预期下降,市场进入深度博弈。芜湖新政刚一出台即被叫停,反映了中央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的决心。房价坚冰正在消融,开发商不断跑路。在调控依然从严的形势下,楼市“拐点”是否已经到来?限购是否该继续?搜狐财经(相关:理财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财经)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财经)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财经) 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 证券)在2012全国两会之际推出“两会观察”特别报道之——追问中国楼市拐点。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 


  价格是因为市场的需求造成的,市场本身不存在泡沫。北京普通的住房是一万三。北京的政策房09年有一个数据,加上保障房之后政策房占75%,真正的商品房是我们这帮从外地来的人买的。在这个城市中,要有75%左右是政策房、保障房和各种部委的房子,哪来的泡沫?本身卖的时候就很便宜。公租化也是对的,我反对一个理念,就是必须买房。作为开发商,我不希望老百姓买房子也是很奇怪的。

  我最近在看北漂《蚁族的故事》。我自己也是著名北漂,从八几年就漂在北京。不仅我感觉到,包括周边很多年轻人也能感觉到,很多女孩子想,既然这个人我也不知道他未来是好是坏,我干吗不要他现在这个房子?所以很现实,看《蚁族的故事》就能感觉到。虽然说在微博上不直说,我说都是在装,其实人们还是希望有一个房子。我今天还开玩笑,我说房产证不写女方名字的人绝对不能跟他结婚。他会想尽一切办法,把几家人都借空了凑一个首付。

  我觉得现在开发商跑路的事是去年8月份以后才产生的,去年上半年并没有。这种情况真正要让地方政府、让房企的上下游企业都撑住的话,这个难度是比较大的。所以现在短期内还是需要现在的中央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商品房。这个政策是积极的,绝对是一个转向;但是这种转向,还有所谓预测的未来两三个季度的降息,都是针对整体市场的,至少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刚性需求是必然有的。今天早上我开玩笑说我是婚恋专家,我们探讨对婚房的需求是不可能压的很低的。去年有一些人群买不了房,只能观望,但今年他不会再观望。今年整个商品房市场,从03年开始调控,在05、06年都是一百多个政策。依我的观察,一年才有一个周期,而这个周期是必然要消费的。今年消费人群现在已经悄然启动,这个没有办法,因为人们到这个年龄阶段了,这年就要结婚。对这种需求的存在,只要在政策上给他适当的松绑,其实现在已经在松了,首套房这些都在松动。今年市场肯定是好转的,今年肯定要比去年强的。去年也是历史上销售最好的。真的要说房企有多难,我也不赞成。现在2月份刚过完,我认为今年真正的市场是五一前后启动。09年2月份北京市场悄然收入,到6月份就收不住了,赶紧又打。所以要快,老百姓的消费都是跟风。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