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30期-追问中国楼市拐点

曹建海:地方频频哭穷 信贷松动无关控价决心

2012年03月01日12:19
来源:搜狐财经

  受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购房者购房预期下降,市场进入深度博弈。芜湖新政刚一出台即被叫停,反映了中央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的决心。房价坚冰正在消融,开发商不断跑路。在调控依然从严的形势下,楼市“拐点”是否已经到来?限购是否该继续?搜狐财经(相关:理财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财经) 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 证券)在2012全国两会之际推出“两会观察”特别报道之——追问中国楼市拐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 


  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博弈,一个是限购松绑,一个是限价松绑。到现在佛山已经限价松绑了,大家虽然有意见,把它跟上海、芜湖归为一类,但是到底还没有引起多大的公愤。引起公愤最大的是芜湖和上海。芜湖有个三日游,上海有一周游,说明了地方政府已经承受不了了。公布消息称地方政府各项费用每年增长20%,现在有点揭不开锅的感觉。

  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太大,它认为过去中央一直是理解它的,中央想拉动经济发展,就要依靠房地产。房地产是全中国经济的核心,也是拉动投资的关键力量。现在房价一落,土地市场一箫条,什么投资都下来了,经济减速。地方政府按捺不住,它以为中央政府会理解。它在涨价和增收之间权衡:如果房价继续上涨,社会不稳定,它有没有能力很快把局面控制住。如果能控制住,它可以放任房地产增长,如果控制不了,它就要调控房地产的增长。像这次上海的情况,中央认为社会稳定比房地产行业上涨更重要。而对于房地产来讲,就像一个受委屈的孩子哭闹了一次,被内部叫停了。但是老百姓认为,你这样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而且上海是一个大个子,中国第一经济城市,你现在这么闹,如果没有一个说法、没有一个处理措施,大家对中央还是不会很满意的。两会有很多人提议,要放松限购,而限购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

  今年6月底之前,很多屯房的要出手。因为6月份要公示,有官员家庭屯三套以上的,我想大概要坐不住。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利率很少调整,所以老百姓在高通胀下存款缩水数量是非常庞大的,做一个初步的估算,每年也要在两万亿以上。靠两万亿老百姓自办缩水来补偿那些产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就把经济发展和民生对立起来了。即使利率提了几次,一年也仅仅提到3.5,而通货膨胀率去年是5.4,算上去年21万亿的定期存款,这个损失是非常大的。仅仅通胀缩水就两个百分点。如果通过降息来刺激市场,没有人会答应。

  我们一方面把规模控制住了,一方面又把利率控制住了。中国的银行现在盈利之高是大家不看好的,因为它又大又笨,大而无能,为了救这样一个无能的行业,现在还不敢推进存款利率放开。信贷松动本质上是因为经济危机,很多外汇流出引起货币供给量减少,这个时候需要适度的放松存款准备金率,使得货币供给保持一个正常的速度。这是针对外汇外逃的现象,若是指望着靠它能够挺住不降价,那这样的企业就让他死一批吧。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