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30期-追问中国楼市拐点

曹建海:小产权房不是问题而是解决方案

2012年03月01日12:21
来源:搜狐财经

  受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购房者购房预期下降,市场进入深度博弈。芜湖新政刚一出台即被叫停,反映了中央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的决心。房价坚冰正在消融,开发商不断跑路。在调控依然从严的形势下,楼市“拐点”是否已经到来?限购是否该继续?搜狐财经(相关:理财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财经) 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 证券)在2012全国两会之际推出“两会观察”特别报道之——追问中国楼市拐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 


  小产权房已经解决了居住的问题。现在很多人已经入住了,比如深圳有接近一半的人住在小产权房里。没有小产权房,北京的房价还会更高。现在问题就是小产权房确权问题。小产权房也在扭转,不管租售都有价格。如果一旦确定,就是小产权房价格上涨,合法的商品房价格回落。肯定会有支持商品房的人,包括开发商,包括地方政府,都不希望小产权房转正。地方政府的习惯就是让农民支援国家建设;到了开发商那儿,价高者得,借此获取巨大的利益。对于小产权房生意,土地出让金没有得到,好处没有得到,房地产的税费也没有得到,所以地方政府对小产权房又恨又无奈。

  我感觉这么庞大的资产,是中国GDP增长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建筑公司的增加值体现在里面了,虽然有很多租金没有统计,但是已经变成城市居民收入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了。考虑到现在社会矛盾冲突这么大,我们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了。腐败,网络上的价值思潮,不安的、思变的思潮,当前的社会稳定问题日趋严重。“我就要把小产权房拆除”的话,不仅国土部没胆量说,没有谁有这个胆量。

  我觉得优化小产权房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承认它,当然可能还要逐步的来做。因为现在国土部出这个声音,其实是吓唬看中小产权房的人,让大家不要买,要买房还是到开发商那儿去。

  保障房本意是帮助老百姓的。中国的富人囤了很多房子,而穷人根本买不起房子。穷人连本来的价钱都买不起,富人还要加一倍的价钱卖给他,那就更买不起了。从事保障房的央企大量的精力还是做商业性开发,搞商品房开发。有一些企业信任地方政府,地方政府让你做一级开发,只给你刨个坑,后续很多都没有实现。这是他们之间的商业行为。假如说因为这个原因放松商品房市场投机性的需求,那保障房用不着建了,因为道理是完全相互矛盾的,你为了治一个病就非要吞进毒药。

  除非将来面临一个极大的危机,也许是银行业整体性危机。如果现有政策不改变的话,银行业危机百分之百要发生,紧接着就是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我想政策放松是有可能,或者是必须的;但是不能仅仅因为个别地方政府和个别企业,地方政府不讲信用,欺骗了国企。其实据我了解,地方保障房是很赚钱的,有很多建筑公司愿意干保障房,却不愿意跟开发商打交道。保障房有资金保障,反而现在商品房开发风险很大,李嘉诚(李嘉诚新闻,李嘉诚说吧)(李嘉诚新闻,李嘉诚说吧)在上海就被套牢了。

  但保障房的虚伪在于地方政府本不想建那么多保障房。建多了谁还买商品房?他就把保障房建的和商品房有差距,住在保障房里的就是穷人,将来找对象,孩子结婚都有困难。你只有做到这步,才能保证对商品房的托市。远郊区的保障房可以让开发商和农民合作,建成一个小镇,做好配套,这样很多富人愿意去住。只要有人在那儿居住,政府就有义务去给人家修路。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