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产业

[品牌] 拥抱艺术吧,赞助它!

2012年03月01日1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只要稍做观察就可发现,时尚帝国之间的争斗正悄然向艺术阵线转移,各大奢侈品集团都成了慷慨的艺术赞助人。

  艺术赞助人到底是什么样的角色?在艺术史中,他们的地位举足轻重,赞助人需要出资支持艺术家创作,解决艺术家的后顾之忧,但不仅限于此,真正的艺术赞助人还能凭借自己的趣味影像艺术发展的进程。

  艺术赞助,由来已久

  要说清赞助人的历史,必须回溯到文艺复兴时期。如果没有赞助人的支持,佛罗伦萨的文艺复兴史必定会被改写。美第奇家族赞助了当时几乎所有的重要艺术家,米开朗琪罗14岁的时候,才华就被美第奇家族的时任统治者洛伦佐·美第奇发现,那时,波提切利是他宫廷里最受宠的艺术家。这个独具慧眼的家族曾经统治佛罗伦萨长达四个世纪,不少大师杰作都出于美第奇家族的定制。

  一直到今天,艺术赞助人机制依然没有改变,只不过具体的合作方式有所改变,不再限于古典时期的“贵族供养艺术家”这么简单,在当代艺术界最重要的私立美术馆古根海姆美术馆,就是由著名艺术赞助人所罗门·R·古根海姆的家族基金会创立。

  以时尚之名“火拼”

  时尚界赞助艺术的先驱当属卡地亚集团,卡地亚集团在1984年就成立了当代艺术基金会,在巴黎的蒙巴那斯拥有属于自己的美术馆,他们认为,基金会是一个形象,而不是一项投资,随着多年的努力,这个基金会已成为法国首屈一指的当代艺术赞助者之一。Gucci品牌的母公司PPR集团时常出资赞助公立美术馆,PPR集团总裁弗朗索瓦·皮诺干脆在意大利购买了威尼斯河畔经典古建筑葛拉西宫80%的股份,准备将其扩建为一座私人博物馆,用以展示自己丰富的艺术珍藏。拥有Louis燰uitton、Dior等50多个奢侈品牌的LVMH集团有独立的创意基金会和展出空间,私立艺术美术馆也在酝酿中,LVMH集团总裁贝纳德·阿尔诺是欧洲各大艺术博览会的常客,最夸张的是,他甚至曾经试图买下拍卖巨头苏富比公司。

  与这些品牌单纯出资不同的是,万宝龙创立了一个奖项,专门褒奖艺术赞助人。5月27日,2010年“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中国区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今年的得奖人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派艺术传人梅葆玖先生。当晚梅葆玖先生除了获得奖座之外,还获赠了15000欧元的奖金,他当场表示,将会把这笔奖金全部用于梅派艺术高科技教学项目,通过多媒体手段促进戏曲艺术的传承。也许,这正体现了梅葆玖先生作为艺术赞助人的苦心:一切以艺术传承为先。

 

 


 FAMOUS:历届的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得奖人来自各个领域,风格也不尽相同,请问这个奖项的标准是什么?

  贝陆慈:其实在各个时代都有颁发给艺术家的奖项,但万宝龙创立的艺术赞助大奖有别于其他艺术奖项。如果没有艺术赞助人,艺术家专注于创作的时候,生活可能会很艰辛,他们要考虑明天吃什么、睡在哪里。很多知名艺术家,比如莫扎特、米开朗琪罗等等,他们背后都有艺术赞助人的贡献。所以万宝龙创立了这个奖项,让大家知道因为有了艺术背后的赞助人,才造就了这些艺术家,我们要让艺术赞助人得到赞扬。

  FAMOUS:今年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为何会授予梅葆玖先生?

  贝陆慈:首先决定谁获奖不在万宝龙,而在于评委们。我非常高兴看到梅先生获奖,他是京剧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梅派艺术的第二代传人。对于梅先生的获奖我并不意外,这和他一直致力于推广和发扬京剧艺术密不可分。

  FAMOUS:万宝龙评委们的评奖流程大概是怎样的呢?

  贝陆慈:评奖时,我们首先要收集全球11个国家万宝龙员工和当地艺术家所提供的艺术赞助人名单,并对这些名单上的赞助人附上个人介绍,发给每个国家的3至5位评委,由评委最终选定。

  昨天晚上我与本届中国区的评委岳敏君吃饭时问他,当他评选其他国家的赞助人时会不会有困难,岳敏君说当然不会有问题,他会仔细阅读材料,如果不清楚再上网去查资料,加上自己的判断,再做出选择。岳敏君认为此次梅先生获奖是实至名归的。

  FAMOUS:您关注中国艺术的现状吗?

  贝陆慈: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在中国都有各自的发展,这让人欣喜。但让我记住年轻艺术家和作品的名字有点难,这是挑战我的中文表达能力。(笑)我很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要知道,现在中国艺术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名。

  FAMOUS:您对哪些中国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印象深刻?

  贝陆慈:比如方力钧、王音等都让我印象深刻。万宝龙一直在赞助年轻的艺术家,现在万宝龙位于德国汉堡的工厂里面就展示着许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每当我走在汉堡工厂里看到王音的作品时,就会想到我们曾经交流的美好回忆。

  万宝龙,有情怀的书写

  奢侈品的背后总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万宝龙也不例外,最初以奢华墨水笔闻名的百年老牌始自1906年,自1913年开始以黑底白色流线型六角星为标志——它代表着被白雪所覆盖的欧洲第一高峰勃朗峰。随着时代的演进,用笔书写本身也成为慢调的享受,何况这支笔的背后还有动人的故事,万宝龙曾经推出很多限量系列,以海明威、萧伯纳、卡夫卡、席勒、爱伦坡、莫扎特、巴赫、哥白尼等人命名?一边书写,一边向你心中的文豪、音乐家、思想家致敬的感觉如何?万宝龙就是这样擅长以人文关怀的方式,将奢侈品与艺术糅合在一起。

  谁是我们时代的艺术赞助人?

  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公认的文化艺术赞助大奖,旨在赞颂和表彰为文化艺术无私奉献宝贵光阴、精力和金钱的艺术赞助人。

  在中国地区,杨丽萍、李景汉、杨澜张宝全、小香玉和马未都等都曾获此殊荣。今年,这个奖项中国区的评委为著名当代艺术家岳敏君、知名芭蕾舞蹈家谭元元、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沈洋。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