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产业

左岸盛宴,波尔多五大名庄1995年平行品鉴

2012年03月01日19:37

 

 


 “今晚,我们开一瓶拉菲吧”,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现实情境,决定开一瓶五大名庄都是掷地有声的重要决定。同时开五大名庄,那足以让人开始联想“一入豪门深似海”。而如果将同一年份的五大庄同一晚品鉴,岂不是……。但如果幸

运地拥有一众爱酒如命的朋友,那平行品鉴5大庄,神马财富啊、豪门啊都只是浮云,只是浮云。于我们,那是使命,是毕生追求,是无法按捺的期待。

  何谓志同道合,就是在你的美好愿望当前,在你人生重大决策的过程中,那些与你不断碰撞出“英雄所见略同”,大家时刻分享到一拍即合的同道中人。自翻开2010的日历开始,大家讨论今年五大庄平行品鉴喝什么年份时,不约而同地,95年被一次又一次地提及,最后得出的结论—非她莫属了。

  为何选1995年?因为,1995年是进入90年代以后,经历了灰暗的91,92,93,经历了青黄不接的94,左岸终于开始苏醒的一年;因为,95年左岸经历了20年一遇最炎热的夏季,葡萄酒熟成喜人,如果不是当年9月11日-20那场莫名的大雨,可期待又是一惊为天人的年份。而右岸被大雨影响较少,于是95年在波尔多又被称为右岸年,左岸的酒由此相对便宜。但最终被公认为最物有所值的一年,大家藏酒中都不难找到95的身影;因为,翻开Robert Parker 的评分,这年5大庄同时进入了Outstanding级别,又只有这年,分数如此罕见地接近(各庄只相差一分),有望可品鉴到5大庄最本质的差异;因为,95的5大庄纷纷进入了适饮期……

  品评从晚上8点正式开始,除拉图外其余四庄已于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用换瓶醒酒的方法,揉醒了她们惺忪的双眼。拉图的适饮期要等到2012,但自《2012》电影来袭后,WHO KNOWS~~~, 于是拉图则被换入Decanter区别对待,并被安排到了品鉴的最后一瓶。

  带着对95五大庄的期许,2010年8月的一个清凉的夜晚,推开丽思卡尔顿,丽轩餐厅那扇厚重的中式雕花大门,晚8点,12名参与者一起打开了那条通往95年、波尔多左岸的时间、空间通道。

  1995年华丽的五大庄之一 玛高—寻觅传说中的花园

  “阵阵野花香,馥郁复绵长”,念叨着对玛高的神往,可爱的T.O.用功量杯分好每人两口的份量,徐徐走向每位来客。正如到访的数位女性一开席就嚷嚷地最期待拉图一样,丰满而细致著称的玛高引发了席间每位男士的遐思。

  深红宝石的颜色,清亮、浓郁,印证了她源自名庄的身世。放在鼻子下闻,尝试寻找坠入花园的感觉。不知是否第一位出场,醒酒时间仍未足够,细致的丁香花香气中微微传来了青草的味道,但名不虚传地玛高在入口的瞬间迅速表现了皇者的张力。花香中渗出了松露、皮革、黑醋栗的香气,味蕾被温柔地征服了。随之而来,是来自优秀泥土孕育出来的杰出单宁,强烈地拥吻了味蕾。每次玛高的双层性格都给我相当深刻的印象,95年不过不失地传承了玛高“不可能地”兼容精巧和力量的传说。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女,力量往往是在惊鸿一瞥后,强烈地占据了你的记忆,95年末端收结悠长,韵味和余香扣人心弦。这瓶玛高,被多名朋友评为当晚至爱。

  1995年华丽的五大庄之二 红颜容—如果只能喝一瓶五大庄

  “又可以喝天鹅绒了”夫人小声地惊呼,从一入场,她热烈地眼神就一直没离开过红颜容。罗伯特·帕克在他的新版《波尔多》一书中写道:“在三十多年的试酒与评酒生涯中,发觉自己愈来愈喜爱红颜容那种烟熏味、矿物味、雪茄盒味和黑醋栗味。如果临死前只让我挑一瓶酒——那会是红颜容1989年!”。红颜容也是深入渗透我和夫人感情升华的选择, 09年更为初生的小女收纳了一箱作为女儿红。红颜容已贯穿了由夫人到爱女,我每份挚爱的点滴,深情地品鉴,是我每次喝红颜容的态度。

  深紫红色,再一次从红颜容的颜色就看到了她的柔滑,难怪,每次夫人都称她为天鹅绒。不久前,刚喝过96的红颜容,在五大庄中,唯一分数比95略低的年份。耐心地回忆,比对两者的区别。都有成熟的芳香,香料和烟熏的味道,深刻地描述着这款酒特有的气质。是单宁,明明是95但感觉比96的还要年轻,陈酿的潜力非凡,但不失醇厚、丰腴、复杂、平衡的完美结合。夫人从品鉴享受到感情加分,当晚的至爱还是给了红颜容。

  1995年华丽的五大庄之三 武当—收藏红酒,更是收藏艺术品

  从1945年以来,武当每年都要选一位画家的作品作酒标,包括达利、毕加索、安迪沃霍尔,囊括了印象派、抽象派、波普艺术以及涂鸦艺术等20世纪以来最重要的美术流派。如果像集邮一样每年收藏一瓶,那几乎是浓缩了一部20世纪下半叶的世界美术史。即使如此,夫人还是喜欢称她为“小肥羊”(狂滴汗,编者著),其实只是因为Mouton法文译为羊,而酒商亦喜欢做一头头小羊作为推广装饰。与夫人截然相反,每次品评或授课提及Mouton都油然而生壮士般的气概,耳边回响的都是Premier je suis ,second je fus,Mouton ne change(译“我现第一,以往次之,武当没变”)那最荡气回肠的宣言。

  深紫宝红色,色泽稍透着一丝黝黝地深刻,心里一震,开始对这瓶酒有一点担心。不知道为什么,已经是第三瓶酒了香气还是有些封闭,赤霞珠比例达72%,香气应该比这个更浓烈,更粗犷,更直接才对。菜单搭配的是豆豉炒凉瓜,至此已经不敢做此搭配。单独地品饮了一下,入口明显没有红颜容幼滑,但颇为丰厚,能感受到大牌酒的风格。回味以木香和果香为主,但找不到那种雄伟结实的感受。不知道是不是运输的过程中摇晃过,感觉这瓶95武当像被惊吓过的小孩,警觉度很高。直至晚宴结束,大家普遍认为无法看清武当的真面目,看来,要找机会再尝武当95了,不是说95和96武当最为接近吗?大家相约下次要再安排一个武当小垂直品鉴。

  1995年华丽的五大庄之四 拉菲— 辉煌的皇者

  一家法国杂志如此描绘拉菲:“从路易十五封拉菲为‘国王之酒’的时代至今,王者们来来往往已不见踪影,唯有伟大的拉菲随历史一起来到今天。”同样,各大拍卖场上,拉菲屹立不倒的高价也在从复加固着这位皇者的堡垒。但是,多次参与拉菲垂直品鉴,正副牌品鉴,拉菲正牌都总让我失望而归,香气封闭,结构也绷得非常紧。很难看到拉菲代表波尔多左岸红酒最高艺术成就:标致,完美,经典的一面。请教了一些法国的专家,答案是“拉菲醒酒时间要很长”,但我的理解是拉菲非常“娇气”,储藏或运输稍有不妥,很容易就让拉菲收起了本应面目。再喝拉菲,每次都在祈祷,巴克斯,请您将拉菲请出来吧。

  暗紫色,红宝石颜色的拉菲摆在面前,轻轻地一嗅,烟熏、矿物质、黑醋栗的香气,浓郁的黑色水果的芬芳,看看表验证下,已经接近晚上9时,醒酒了接近4个小时了。莫非,这次真的幸运地遇到了强悍的拉菲,正准备昂首展现她高人一等的一面?赶紧含了一口,竟然这次被惊吓到的是我!丰厚的酒体,承载着复杂地香气,黑加仑,很细致地夹杂在花香中,丰富的矿物质、杏仁、橡木,香气竟然像波涛那样汹涌着一波又一波地袭来。晴朗干燥的季节使整个95年紧密、浓厚、优雅,丰富的层次,不可多得的珍品。后来翻查有关记录:95于拉菲是一个优秀的年份,当年庄园所收割的葡萄,只有三分之一能够最终酿造成正牌,可见其严谨和珍贵。最终我与几位男性不约而同地选了难能可贵,愿意揭开面纱的拉菲为当晚至爱。

  1995年华丽的五大庄之五 拉图— 桀骜不驯,雄浑刚阳

  拉图,总是会被拿来与拉菲做对比,不是一比高下,而是比对刚阳与阴柔为葡萄酒世界带来的两个极点。英国著名酒评家休·约翰逊曾经评论说:“如果说拉菲是男高音,拉图便是男低音;如果说拉菲是一首抒情诗,拉图则是一部史诗;如果说拉菲是一曲婉约的轮旋舞,拉图必是人声鼎沸的游行。”每次品饮拉图,身旁都会出现躁动的女性,迫不及待。

  Decanter里折射出浓密的紫红宝石色,闻到了香草和矿物质的香气,感觉连香味都有了质量,沉淀淀地。当然还有不得不提的重酒体。难怪女性都无比向往,含入口腔的那刻,强烈的成熟感,深沉的、精湛的浓度,是兄长。不,是父亲,慈爱的父亲,坚定的眼神,世界都安静了,安全了。烤橡木、浓郁的咖啡和烤面包香气,典型的拉图气息,95年的拉图,一支极好的佳酿,被当晚一众女性毫不犹豫地选为当晚至爱。

  后记

  当天的晚宴,持续到后半夜,大家仍依依不舍,留恋杯中之物,留恋微醺的酒友。95年左岸5大庄,各庄的特性在这个年份同时品鉴,果然如设想般强烈地区隔出每个庄的差异,后半段的盲品,大家几乎都能找到蛛丝马迹,准确对号入座。当然,还有大家集体愤慨被炒得一高再高的酒价,大家不得不将注意力开始由波尔多左岸转往右岸和勃艮第。葡萄酒品鉴最大的乐趣,不仅仅在品,主要还在评,一班新旧好友,为大家的珍藏品头论足,为大家的还在窖里安睡的其他孩子寻找下一次集体欢腾的机会,这亦是品红最大的乐趣。

 

 Chateau Lafite-Rothschild (以下中文简称"拉菲")  Chateau Latour(以下中文简称"拉图")

  Chateau Margaux(以下中文简称"玛高")

  Chateau Mouton-Rothschild(以下中文简称"武当")

  Chateau Haut Brion(以下中文简称"红颜容")

BOX 2-传说中的豪门盛宴—品评会当晚餐单

金牌青芥末沙律虾球

2008 Domain du bois de Saint-Jean,Cotes-de-Rhone

头抽象煎银鳕鱼

2003 Chassagne-Montrachet,Burgundy

沙姜葱油淋葵花鸡

2002 Corton-Charlemagne,Grand Cru,Burgundy

香汁干烧真菌

1995 Ch.Margaux,1st Grand Cru Classe

澳门烧腩肉

1995 Ch.Haut-Brion,1st Grand Cru Classe

豆豉炒凉瓜

1995 Ch.Mouton,1st Grand Cru Classe

蜜汁叉烧拼烧排骨

1995 Ch.Lafite,1st Grand Cru Classe

澳洲和牛脯

1995 Ch.Latour,1st Grand Cru Classe

上汤时蔬  瑶柱蛋白炒饭  甜品

2002 Ch.Rieussec,1st Grand Cru Classe,Sauternes

 

BOX 3:五大名庄平行品评小TIPS

请再准备一瓶葡萄酒—每每莅临各大品饮会,都会看到筹备方除了准备品饮的好酒、大量的葡萄酒杯,还会有一瓶瓶的蒸馏水,美其名曰"清洗味蕾"。的确,在品饮不同的酒品中间,为了能更清晰地辨别下一款酒的各种特性,"漱口"这个举动不可忽略。但是,如果您尝试分别用葡萄酒和蒸馏水做清洗的动作,就会惊觉,用蒸馏水清洗过的味蕾特别容易"辨认"出酸味和生涩感,舌头平衡的味觉会被完全打散,相当地影响对下一款酒的感受。5大名庄惊人的陈酿能力多归功于叫人上瘾的单宁份量,平行品评期间用蒸馏水"清洗味蕾"必然大煞风景。一瓶结构平衡的葡萄酒不仅可以让味蕾乖乖地"归位",更有加速安抚味蕾的功效。如果各位预算充裕,5大庄的副牌均是最恰如其分的选择。当然如果不想喧宾夺主,那就请选您记忆中,最平衡的那一瓶葡萄酒吧。

是盲品,还是亮瓶明品?—这是每次品评会作为筹备方商议得最激烈的环节。其实真的是见仁见智。盲品充满了Surprise, 过程如看悬疑片,很是过瘾。但过程往往如高手过招,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没有明品来得轻松。明品则很像看爱情剧,过程有起伏,有跌宕,但是正如男女主角90%会有情人终成眷属,终于找到如罗拨-帕克品饮记录的感觉还是很温暖的。所以,不妨先明品,找到感觉了,后半段玩一下盲品,提升对感觉的印象,这样每次的品鉴都会是一次提高品饮技巧和能力的过程,双得益章,何乐不为。  

        平行品鉴是餐配酒,还是酒配餐?搭配餐酒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正如刚刚过去的中秋,国人喜欢月饼配龙井,相互消磨过犹不及之处。同样也有搭配冰酒、贵腐酒海派而来的传统,名曰相互提升各自的精髓。没有对错,纯粹个人喜好。同样,平行品鉴是搭配对应价值的珍馐佳肴,还是粗茶淡饭?大家也可有自己的风格。但是,建议选取熟悉的食品,餐是熟悉的菜式、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风格,那酒的表现就更容易去判断,品鉴的主题也能更深刻,回忆也将更悠长。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