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展讯

彼岸—潘玉良艺术展

2012年03月01日21:21

  展览城市: 浙江 - 杭州

  展览时间: 2012-03-01~2012-03-25

  展览地点: 浙江美术馆

  主办单位: 浙江美术馆 安徽博物院

  览前言 民国时期的第一代美术女性中,最有代表性的两位都曾在江南执教。一位是杭州国立艺专西画教授、蔡元培先生之女蔡威廉,另一位就是曾任上海美专西画系主任的潘玉良。作为“五四”之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女性艺术家,她们不仅是早期中国美术高等院校的女教授,她们在艺术上的出类拔萃也为早期女性艺术创作开拓了局面。

  潘玉良(1895—1977年),原名陈秀清,江苏扬州人,著名女画家、雕塑家。1918年就读上海美专,1921获得官费留学欧洲,先后考入里昂国立美专科学校和巴黎国立美术学院,1925年考入罗马国立美术学院。1929年学成归国,任上海美专西洋画系主任,后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1937年旅居巴黎,从此漂泊海外,直至1977年病逝。曾任巴黎中国艺术会会长,作品多次参加法、英、德、意、美、日及瑞士等国画展。潘玉良的艺术创作涉足白描、彩墨、雕塑、版画等诸多领域,以油画方面的成就最为突出。她的作品受西方印象派、野兽派等艺术流派的影响,同时融合了传统绘画的线描技法,“合中西于一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特色。

  本次由浙江美术馆、安徽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彼岸——潘玉良艺术展”将主要展出潘玉良再度旅欧留学期间的作品共100余件,包括油画、彩墨、线描等多种类型,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其中西融合的艺术风貌。这个时期的作品应说是潘玉良艺术已经臻于成熟、并业已形成自己风格的创作阶段。

  何为“彼岸”

  “彼岸”首先是地理的跨越。潘玉良的一生中旅法岁月超过一半,欧洲为潘玉良的艺术思想提供了丰沛的养料,也为她提供了诸多展现才华的平台。其次,“彼岸”是一种艺术高度和法度的彰显。潘玉良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对自身文化身份作出了深刻思考和清醒认识,提出“中西合于一治”及“同古人中求我,非一从古人而忘我之”的艺术主张。结合中国线描手法与西方油画点彩技法创作出大量风格独一无二的彩墨作品,达到了艺术的彼岸。最后,“彼岸”还意味着精神品格的圆满构建。潘玉良从为时人诟病的“脱籍风尘”到成为被世界认可的知名女画家,这一路的艰辛中,可体味她为寻求精神品格的高洁和纯粹所付出的艰苦代价。

  展览板块

  此次“彼岸——潘玉良艺术展”将分三个板块向观者展示潘玉良的艺术佳作:

  一、对望

  这一板块主要展出潘玉良二次赴法时期的人物、风景、静物等一系列作品,题材多样,表现手法丰富。从巴黎街头景象、乡村风光,到大自然中悠游自在的动物都成为她绘画的素材。观者能从她的自画像里,体会到她内心的情感世界;从她的风景画中,感受到她对大自然的热爱;在她的静物画里,领悟到她对塞尚形式主义的认识;并在她中后期创作的一批以中国民间妇女活动为题材的油画作品中,领略到她对野兽派色彩的感悟。

  潘玉良从后印象派、野兽派等艺术流派中汲取养分,并将中国传统绘画的线条融入色彩纷繁的西画中,使她的油画作品带有中国艺术的意境、韵律、诗情。

  二、彩墨魅力

  许多人知道潘玉良是一位女油画家,但对她的彩墨作品并不熟知,本次展览将为让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了解彩墨艺术的契机,让他们可以走进潘玉良,体味潘玉良的彩墨魅力!

  潘玉良的绘画艺术是在中西文化不断碰撞、融合中萌生发展的。彩墨正是她中西融合艺术风貌的独特体现。1942年后,旅居法国的潘玉良开始尝试用毛笔和墨彩在宣纸上作画,由于当时国外获取宣纸不易,因此也常用毛边纸和桑皮纸,颇具韵味。在本次展出的《观猫女人体》、《哺乳》、《拿假面的女人群体》等作品中,潘玉良先用细腻流畅的线条勾勒出典雅的人体,然后用淡彩点染出人体的结构和质感,背景部分运用点彩或交错的短线来制造层次,巧妙地将中国的笔墨精神和西画的实体质感完美地融入了她的彩墨画中;在《双人扇舞》系列中,潘玉良将中国民间题材,用彩墨的方式呈现出来,构图大胆而夸张,画面鲜活而独特,有着强烈的韵律感。潘玉良的彩墨作品清新灵秀,坚实饱满,中西合璧,极富独创性,充分彰显了彩墨魅力。

  三、女人·花

  这一板块主要展出潘玉良的女性肖像、女人体及静物花卉作品。潘玉良的作品中,花朵是经常刻意描绘的主题。她不仅擅于单独描绘鲜花,还常将花儿与女性一同描绘。鲜花与女性在画面中相互映衬、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带有明显的象征意味。潘玉良笔下的花绚丽、灿烂、娇媚,正如她对生活的热情。坎坷的经历,不公的命运,阻碍不了她对生活的热爱,在她的画中看不到灰暗的调子,而是色彩艳丽、笔调温馨。

  她喜欢白菊,潘玉良的传奇人生正如清丽高洁的白菊,经历风霜却傲然绽放。在她身上,体现了中国女性柔韧刚强的品格和自强不息、奋斗进取的精神。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