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宗庆后:保障房建设应借助民间力量

2012年03月04日18:0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视频|宗庆后:保障房建设应借助民间力量

  【2012年搜狐财经两会系列报道】

  宗庆后:保障房建设应借助民间力量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访谈摘要】

  关键字:社保 大城市病 住房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 实体经济 慈善

  宗庆后建议社保要做好转移接续,不仅个人交的部分可以转,企业交的部分也应该可以转,并且全国社保要标准统一。同时,宗庆后建议国家对新就业人员免缴五年社保,并为其提供住房保障服务。因为新入职员工收入低,工作压力大,扣除五项保险,所剩无几,所以免缴五年社保有利于减轻新入职员工经济压力,促进其成长和发展。对于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向,宗庆后表示,不能投入股市,因为风险太高,可投资到央企或垄断性国企。

  对于大城市病问题,宗庆后建议在农村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他表示,在浙江、江苏两省已经有不少中小城市是通过发展乡镇企业发展起来的。对于已经资源紧缺的大城市,要控制用地指标,鼓励产业经济向城镇转移,未来城市应该成为商业中心,金融中心、研发中心,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这样既解决了农村闲置劳动力的转移问题,也不会出现留守儿童和老人的问题。

  对于高房价这一民生问题,宗庆后认为,根本的原因是财政体制问题,只要土地招拍挂制度存在一天,房价很难下降。解决老百姓住房难问题,宗庆后认为还是应该大力发展保障房,即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他建议,廉租房租金应控制在收入的10%以下,经济适用房本息合计价格应控制在夫妻15年收入总和的20%左右比较合理。此外,他认为,保障房也应该让人住得有尊严,应该有一定的标准,面积应该在80-100平米之间,这样才能一步到位的解决居住问题。如果只有40平米,一旦结婚生子,依然面临住房难题。此外,他认为,保障房不应该全由央企承建,应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完全靠中央和央企,无法满百姓巨大的住房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宗庆后建议开放民营银行。为保障储户利益,银行要对20万人民币金额以下的存款购买保险。这样即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也保障了储户的利益。

  近年来,由于外部环境和内部转型等因素及较高的税负负担,做实业利润水平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很多企业因此将投资转向股市和楼市,还有部分企业热衷于上市圈钱。对此,宗庆后表示,实体经济创造财富,虚拟经济分配财富,国家应该从税收设计及政策扶持等各个方面鼓励实体经济的发展。

  【对话实录】

  要解决好社保的转移接续问题

  Q:您今年的提案中有关于社保方面的问题,现在人口流动在大城市特别频繁,社保的转移接续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在这个问题上您是怎么建议的?

  A:对于社保我提了这样几个问题:社保个人部分目前可以转,我建议企业缴纳的部分也可以转。转社保的有很多外地的农民,我们叫他们外来务工人员。从农村到大城市打工,不可能实现真正的转移,因为城市里的生活水平太高,他可能住两年就要回去。如果社保不能连续的话,这两年他等于白交,所以很多人不愿意交这个钱,希望能直接拿到钱,也不需要企业给他买养老保险。从长远考虑,社保要有连续性,个人要交过去,企业部分也要能转过去,而且,他从这里离开以后,之后再去就业的话,中间这段时间的社保应该允许补交,否则,退休的时候,工龄就是有差距的。

  新入职员工应免缴五年社保

  另外,我建议对新入职员工社保问题需要特殊对待。现在大学生在城市里面就业,前五年他的社会压力太大,必须交的五金几乎占到他收入的40%。所以,我想第一,他自己要交的部分给他给免掉,企业给他交的部分也免掉。如果你在城市里赚3000元的话,就是1200元。5000元的话,就是2000元,免除这部分,他的生活压力就比较小了。

  社保基金不能入股市,可投资央企和垄断国企

  对于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向,我也有一些看法,必须做好保证增值。以前政府有很大的支出。现在养老保险多了,因为我们交的比较多,交了40%了。目前的状况是用上一代人交的社保支付这一代退休的人,但是,等我们这批人退休的时候,可能那时的社保基金已经不够支付了,而且,现在人的平均寿命已经从60岁延长到70多岁,甚至80岁,所以社保基金的增值很重要。对于社保基金,我也不同意进入股市,但是,央企是垄断性企业,可以保证收入,银行给他高一点的利息,也能保证。央企、国有企业所在的利润拨一部分到社保基金去,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这代人交的养老保险退休的时候能够享受一些。否则到我们60岁的时候,我们累计交的养老金很多,但是却享受不了。另外,也可以鼓励员工多交一点社保基金的,到退休的时候可以给他多一点社会保障的收入。

  Q:目前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可以说是在快速的成长,伴随着城市化规模不断扩大,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城市资源紧缺、留守儿童。种种对于目前中国大中城市,包括一些乡镇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建议?

  A:这个问题我也提了好几次了。每个国家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以后,农村的劳动力出现多余。我在农村也呆了15年。当时一亩地产的粮食几百斤,现在是上千斤。所以不需要那么多农民,劳动力就多出来了。农民都到大城市工作,大城市生活成本很高,他也不可能真正扎根到这些城市里面去。而且有可能给大城市带来很多的问题,如交通堵塞。大城市也没有能力去帮助他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起来,他也不可能享受城市的待遇,因为政府没有那么大的资金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现在农村的居民转移到城市,跟原来在城市的居民享受的待遇也不一样。

  所以我建议在农村发展乡镇企业,我认为这样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浙江也好、江苏也好,他是通过发展乡镇企业把中小城市发展起来的,再逐步地城镇化。我们在县城发展了工业以后,县周边的农民可到县城里面打工,很方便,也不会有留守儿童现象。在当地发展第三产业,可以解决更多的就业。农民在县城里面就近就业,有社会保障了,可以动员他们把农村土地卖给政府。政府给他一部分资金,他有能力在县城里面买房子,就可以真正地在城市里面就业。当地政府可以把农村的土地、房子买来以后再转租给农民,逐步的把农村的农业集约化生产。现在一家一户的生产成本比较高。如果是集约化生产的话,成本比较低,做农民的利润也高了,也有人愿意去做农民了。这样做法我认为也很简单,控制大城市发展,不给用地指标,他势必就要往下走。还要给他上交税收的任务。城市是商业中心、研发中心、金融中心,这样城乡一体化的做法,能真正的解决农村闲置劳动力的转移问题。

  住房问题应阶梯式解决,保障房也应住得有尊严

  Q:对于高房价问题您怎么看,对于解决老百姓住房难的问题,您有何建议?

  A:目前的房价就算降一半,老百姓也买不起。杭州的五六万一平方,降一半两三万一平方,老百姓也买不起。房子的问题是长期要解决的问题,要解决长期的政策问题。我这次提出来,房子是阶梯式供房。现在对房子有刚性需求是就业以后的年轻人,成家立业的年轻人。年轻人从外地来工作,他需要租房。政府要建廉租房来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廉租房要控制在收入的10%以下。3000块钱的工资,如果300块钱用来租房子,还是可以的。再高的话,他也是压力很大的。工作几年以后要成家,这个时候政府应该给他供应经济适用房。现在的经济适用房是买不起房子的人有资格买经济适用房,而真正买得起房子、需要房子的又没资格买,这是不合理的。经济适用房价格应控制在夫妻20%的收入,15年之内能够把它本息还掉的情况下,这样的话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住房的问题。城市贫民什么都没有给,城市贫民失业以后什么都没有,这样也不公平。真正要做到这一点,第一,中央对地方财政的收入要合理。不应该把土地收入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另外,现在的拆迁成本提高,楼面价都是几万块钱一平方,楼价怎么降得下来?少数农民的利益影响了整个城市居民的利益。这也是不公平的。这个原因怎么造成的?是由政府炒起来的。政府招拍挂,应控制土地供应的量,慢慢上去。你卖几万块钱一亩的,你只给农民几千块钱一亩,农民肯定不愿意。现在廉租房中央下令,1800万套,土地从哪里来?征用的时候土地价格降不下来,哪里有钱盖廉租房?既然招拍挂的成本是1500块钱,你给他50平米的房子,7万多块钱,300块钱的租金完全可以经营下去。这是长期问题,是必须下决心解决的。否则,年轻人看不到希望,是不稳定的。因为我接触过很多年轻人,他们对前途真的是很悲观。他们说我干一辈子都买不起一套房子。媒体说裸婚,实际上是有问题的。

  我也提出现在的存量房怎么解决的问题?地方政府、银行、房地产开发商和中央政府博弈。中央也是左右为难。因为现在国内最大的需求是房地产。房地产行业是支柱产业,他如果不发展的话,影响很多产业。所以我想应该是一百平方以下的房子,闲置的商品房全部把它转化为经济适用房。转化为经济适用房有什么办法解决呢?第一,政府的税费减免掉了。第二,银行的利息减免掉了。第三,开发商过去赚那么多钱是不是也拿一点出来?供应刚性需要的人群。一百平方以上的商品房,放开限购令,有钱人愿意买就去买,总归会消化掉。卖不掉的话,慢慢卖。卖掉一套,把银行钱还掉,银行出了证明,才能拿房地产证。省掉银行的一笔坏账,也把房地产行业拉起来。老是僵在那里,也是一个问题,老百姓结婚也买不到房子,现在房价降下来他也买不起。就算降了他也感觉到会继续降,所以也不敢买。所以我想房地产的事情是一个大事情,不能简简单单光是调控方向这么搞搞,要做一个长期的打算,长期政策的策划。

  保障房承建应借助民间力量

  Q:现在保障房我们看到的现象是越建越多,但是申请的人却是越来越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在您看来,保障房应该是由央企来建,还是应该社会力量来参与?

  A:我认为保障房应该是由社会力量来建比较好。民营企业去建,也可以有很低的价格。央企也不一定会建得好。央企也不一定是用自有资金建,也是用国家的钱来建。你说保障房越来越多,我认为保障房还没有建起来。我了解到很多地方把企业自己建的房子也算在保障房。其实保障房还没有真正建起来,他也建不起来。我了解的,浙江省提出来,保障房也要人家住的有尊严,不是乱七八糟的搭个房子就让人家住进来,保障房也要有很严格的标准才对。

  开放民营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Q: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解决之道是什么?

  A:我跟银行提了一个建议,去年公布中国企业五百强的时候,我看到排名前二十位的企业大部分是银行。第一位是工商银行,除了中移动、中石油中石化,其他大部分都是银行。当时我就想对银行提点意见,我认为银行也不是创造财富,是帮人家理财的,你的利润会这么高,你的利润哪里来的?你的利润是贷款和利息的差来的。你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你把制造业、实体经济的钱都赚来了,他破产、没有利润,你的利润很高。第二,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的问题,中央也多次说了要解决,也没有解决。按照现在国有大银行,根本不会给你解决。一个是他如果贷给政府、央企,钱丢掉了无所谓。他们的改变是这个口袋装到那个口袋,都是国家的。实际上这个钱不是国家的,是老百姓的。但是如果你贷给民营企业有坏账的话,他就会怀疑你,是不是和民营企业有权钱交易,有勾结。所以他不会贷给你。中小企业他更不会贷给你,就贷几十万、百十万,他同样要去办手续,同样要监管。他根本就不愿意贷。

  现在做小额贷款公司,银监会是不管的。地方政府也没有管。所以出现很多的问题。所以我建议开放民营银行,开放民营银行的时候,你要给他买保险,美国的银行也是很多小银行,他十万美金以下的就买了保险,你的存款在十万美金以下,你银行倒掉的时候,他一分钱都不少你。如果在老百姓存款二十万人民币以下,也保险。哪怕这个银行倒掉以后,二十万一分不少你。这样老百姓才敢存到银行。第二,你要给老百姓的利息稍微高一点,他就会存在民营银行。不然老百姓就存到国有银行了。有专门对准中小企业的民营银行,这样才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国家要鼓励创造财富的“实体经济”

  Q:近两年受到经济危机和经济转型影响,实体经济生存环境困难,很多企业转而把钱投入股市、房市,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A:实体经济是在创造财富,虚拟经济是分配财富。把人家袋里的钱拿到他的袋里,创造他的财富。欧洲高福利、高税收,没有人愿意干活了。没有创造财富,而是政府在补贴。把钱用完了以后,就产生了欧债危机。他现在解决方式也不对,光是给银行注资。你要鼓励他勤劳致富,创造财富。现在老百姓养懒了。你执政党想解决问题也是很困难。所以我们现在千万不能走他的道路。现在有点像走他这条路。这样走下去很危险。我认为现在要鼓励老百姓勤劳致富,对老百姓有一个创造财富的平等机会才对。现在为什么人家不愿意搞实体经济?不愿意搞制造业?因为你税费太重,他没有钱赚,而且很辛苦。他看到你那个暴利很容易。所以为什么大家现在都喜欢上市?一上市十几倍、几十倍。把你口袋里面的钱骗走。他认为这个很简单、很轻松。这样长期下去我认为是有问题的。而且上市公司分的红利只要交10%的税收,实体经济分的红利要交20%的税收,这是在鼓励大家搞虚拟经济。所以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搞实体经济,复兴实体经济。说实在的,明白的有点晚了,早一点明白这个的话,也不会落到现在这个地步。

  包括改革开放开始的时候,国家给很多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我认为这样也很好。因为当时我们既没有资金,也没有技术,他到你这边生产成本低,他能赚钱。你说我们是制造业大国,他们的做法也功不可没。你不要认为我们中国政府只有那么大本事。是他原来那个具有市场,他把那边的市场搬到你这边来生产了。把我们的东西带出去。现在出口受阻,我们的企业根本没有国际市场的销售渠道,产品也是人家的,品牌也是人家的。我们无非是廉价打工,但是至少也为我们积累了一些资金,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有一些自己的国内企业也跟着一块起来了。所以现在是要稍微调整一下了。你现在鼓励出口,你的东西卖出去了,人家给了你一个白条,一个数字。人家汇率一变你什么都没有了。你何必要出口退税鼓励出口?还不如分给老百姓用,那是扩大消费,多分点钱,也不是中国所有的产品都供大于求。(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