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辛迪·舍曼:当自拍成为艺术(组图)

2012年03月04日04:19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辛迪·舍曼:当自拍成为艺术
辛迪·舍曼:当自拍成为艺术
辛迪·舍曼:当自拍成为艺术
辛迪·舍曼工作照
辛迪·舍曼:当自拍成为艺术
辛迪·舍曼:当自拍成为艺术
辛迪·舍曼:当自拍成为艺术
辛迪·舍曼:当自拍成为艺术
辛迪·舍曼:当自拍成为艺术
辛迪·舍曼:当自拍成为艺术
辛迪·舍曼:当自拍成为艺术

  2月26日,美国知名摄影家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的个人回顾展在放出消息长达一年之后,终于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开幕。这位以百变“自拍照”闻名的摄影家,先后获得过包括美国国家艺术奖、古根海姆纪念奖、哈苏国际摄影大奖、犹太博物馆曼雷奖等在内的很多重大艺术奖项,同时她的作品也在艺术市场上大受追捧,被公认为当代艺术界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

  今年58岁的辛迪·舍曼是当代艺术界的明星,也是摄影家中的一个“异数”。在过去30多年里,她以自己为模特,用镜头捕捉自己扮演的各种人物和“变形”,其中有电影明星、乡村女郎、愤怒的主妇、沮丧的社会名流、带威胁性的小丑等等,这些画面或有趣,或令人不安,或招人厌,或感人,总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些表演式的自拍照,前所未有地表达了艺术家广泛的社会观点,也为她带来盛名。创作时,辛迪·舍曼独当一面,既是摄影师、模特、化妆师,又是造型师和道具保管员,她的工作室看上去更像是一间剧院后台的更衣室各式各样的戏服,面具,帽子,羽毛、道具,假发,堆成小山的布料等。

  辛迪·舍曼成名甚早,早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还不到30岁的时候,她就以一组《无题电影剧照》成名。在这组“不是自拍照的自拍照”里,辛迪·舍曼将自己扮作各种上世纪50年代美国流行文化中常见的女性形象:冷冰冰的金发女郎,精神濒于失常的人妻,颓唐的风流熟女,撅着嘴儿的小清新。这些黑白照片定格的瞬间,是对当时好莱坞电影剧照的故意模仿。辛迪·舍曼通过出神入化的化妆手法,再现了大众传媒与流行文化炮制推广的女性形象,诠释了当时女性的社会角色和性别角色,使人们注意到大众传媒中的女性形象是如何被塑造又是如何影响现实的。

  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对辛迪·舍曼大为赞赏,认为“她足以成为一个真正的女演员”。有评论认为,在这些自拍像里,辛迪·舍曼隐去了自我,它们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摄影家的自拍像,而是面具式的表演。辛迪·舍曼也自称,“没有任何一个角色是我自己,她们可以代表其他一切,除了我。如果她们看起来太过于像我的话,那么就是不合格的。”一举成名后,《无题电影剧照》从最初的每张100美元,到1994年每张卖到20000美元。1995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以100万美元的天价收购了《无题电影剧照》全系列。

  在此后的一系列作品中,辛迪·舍曼探索了大量被流行文化炮制和传播的女性形象,来源于大众传媒、历史记录、神话传说等。在八九十年代里,辛迪·舍曼的作品风格不断变化,作品尺幅增大,调子变得更阴暗,颇具实验味,如《童话》、《灾难》、《历史肖像》、《性》、《恐怖》、《面具》等系列,色彩愈发艳丽,图像日趋夸张,透露出更多的超现实和荒诞感。

  为何如此钟爱扮演和自拍?辛迪·舍曼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她记得自己从小“似乎就比其他的孩子爱打扮”。“有许多张我当时打扮成老妇人的照片,”她回忆说。“和那些喜欢把自己打扮成公主、仙女或是漂亮的女巫的孩子不同,我更愿意把自己打扮成丑陋的老女巫或是怪物”,因为“这比打扮成芭比娃娃更有趣”。

  辛迪·舍曼最初在大学里学习绘画,她自述虽然擅长摹仿,做画时却没有想法。由于她在洗印技术方面的困难,未能通过必修的摄影课程,但当一位摄影老师把她引入观念艺术领域时,她不仅表现出异常的兴趣,而且解放了创造力。1975年,当辛迪·舍曼还是一位大学生时,她完成了一组摄影作品,名为《无题A-E》,这组作品预示了她后来的发展。在这一组作品中,她通过化妆把自己变成各种不同的角色,例如在《A》中她扮成一个小丑模样,在《D》中扮成一个小姑娘。她对化妆成各种角色的兴趣促使她经常跑到便宜的杂货店,购买旧式服装和首饰,因为这些东西能够让她想到自己会扮成什么样的角色。她说,“当我购买的这种东西越来越多,许多形象突然浮现出我的脑海,因为这些碎片可以构成许多完整形象。”

  在《历史肖像》系列中,辛迪·舍曼阐述了她对艺术史的见解。她仍然是自扮自拍,使用的道具是华丽的长袍,头戴假发和胡须,依照古典大师画中贵族、牧师和挤奶女工的仪态造型拍摄创作。在一些作品中,辛迪·舍曼把自己化妆成男性;而对于表现女性,在某些照片中辛迪·舍曼特意戴了假胸,塑造了幽默的形象,产生了奇特的效果。事实上,这也是辛迪·舍曼自拍照与众不同的一个重要特色:她并未真正暴露自己的身体,而总是采用一系列伪装的道具来表现裸露。

  拍摄各种女性形象很容易让辛迪·舍曼被贴上女性主义的标签,她也曾表示,“尽管我从来都不承认我的作品具有女权主义思想,或是政治宣言,但事实上,我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以一个处在现实文化中的女性角度进行观察的结果” 。

  此次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回顾展,囊括了辛迪·舍曼从二十世纪70年代至今的作品近180多件,包括《无题电影剧照》系列,《历史肖像》系列,“社会肖像”系列等,2010年的壁画摄影系列也将首次在这次回顾展上现身。展览将探讨贯穿于辛迪·舍曼艺术生涯的特色主题,如欺骗与虚构、电影与行为、恐怖与怪诞、神话、狂欢和童话,性别和阶级身份等。

  技术在最近几年里的发展改变了辛迪·舍曼的作品。她说,在数码相机产生之前,“我需要先化好妆,准备好一切场景,然后拍完一卷胶卷;等我脱下戏服、卸完妆之后,我还得去显影室里等上数个小时,”她说。“要等照片出来后我才能发现其中出现了一些小错误,于是之前的工作又必须重新来一次。而现在我就不用担心这些了,我还能用电脑软件进行微调。”

  在此次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回顾展里,辛迪·舍曼将带来一些全新的作品在其中,她利用了数字技术改变她的面部特征。“我在这些作品里都没有化妆,”她说。“我利用Photoshop进行细微的改变,这使得所有的角色看起来都不一样了。”例如在某些作品中,她放大并且分散了她的眼睛;而在另一些作品中她又重塑了自己的下巴或是垫起了脸颊。“如此简单就能实现这些改变,这让我感到十分恐惧。”辛迪·舍曼说。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