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企业家呼吁减税 让实体经济过冬

2012年03月05日00: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使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发展进入了一个寒冷的冬天。减税,让企业温暖过冬,成为本届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3月3日晚间,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 东生,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等15名人大代表、14名政协委员在长安俱乐部举行的“两会沙龙”上联名建议,为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提高中国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抓住当前我国财力充足的时机,通过适度减税,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资金负担,推动转型升级,帮其渡过难关。

  结构性减税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103740亿元,比上年增加20639亿元,增长24.8%。上述沙龙上,李东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2011年在整个经济已经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收入的比例依旧居高不下,这不得不引发大家反思。”

  李东生认为,中国的税务问题依旧是结构性问题,建议首先考虑降低增值税,“降低增值税的比例,实际上就是降低商品的价格,对于降低通胀有直接的帮助,对拉动内需也有直接的作用。”其次,他建议对企业利润当中转投资部分减税,鼓励再投资。最后是企业减负和对小微企业的减免税。

  “2011年TCL集团净利润16.7亿元,缴税费42亿元(不含海外市场),很多股东问我是不是算错缴税费了。现在税费确实对企业造成很大压力,尤其是缴费这块,占到企业收入的百分之十几。”本次两会上,李东生提议《为企业减税,帮助企业过冬》。

  “各地政府对于执行行政性收费的政策差异比较大。”李东生指出,地方政府出让土地收入不菲,城乡建设费没必要继续向企业征收。

  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大范围推广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税负;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实行更低的增值税率;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进一步加大增加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的范围;规范收费行为,减少地方费用的费种,必要时将一些地方费用并入中央统一纳税中;推进实施各项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型。这些建议得到了李东生、刘永好(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马蔚华(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郭广昌(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等多名代表、委员的响应。

  还有代表对行业性税提出了调整议案,比如孙耀志代表行业提出《关于我国中药生产企业中药产品销项税税率由17%调整为13%的议案》。

  部分行业先享减税优惠

  贾康向本报记者透露,从今年开始直至今后几年,结构性减税是国家考虑的要点。其中几个领域已经考虑实施结构性减税的可能性。

  贾康进一步阐述称,有关部门明确,今年中国的进口环节要有600多项进口产品关税下调。关税下调可以直接降低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的负担。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增值税、营业税2011年已经明确宣布,征税点从5000元提升到2万元,但对小微企业征税在基层容易出现扭曲和变形,各地应该真正把实施细则做好。上海1月启动以增值税替代营业税的改革,上海周边的浙江、江苏积极表态要跟进,环渤海区域也非常积极,在建筑、安装、交通、运输和服务行业有望年内出台相关政策。

  两会代表、委员认为,通过结构性减税,可以大大减轻生产者即实体经济的税负,吸引经济中各生产要素涌向实体经济;增加小微企业持续发展信心。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