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董梦阳:降税和推广是画廊最需要的

2012年03月05日09:53
来源:雅昌艺术网

  雅昌艺术网:目前画廊在经营商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董梦阳:中国拍卖业和画廊业是同时起步的,都是从九十年代初开始。但是今天我们的拍卖如果是从数据上来讲基本上全球第一或第二,我们的画廊远远滞后于它,为什么?当然这里我们也知道投资等因素进入到这个市场中,拍卖不断地冲出一些新高,过程中产生如虚高或泡沫的一些问题。今天中国人对钱、商业大家都更敏感,大家都倾向于艺术品所产生的价格,而非其本身的文化属性。

  艺术品的价值首先还是一个精神层面的,其中我不反对有商业的价值。画廊现状就是这样的,在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进步是存在的,因为我们最早做展览到现在有很大的变化,包括很多国外的画廊把很多操作带到了中国,但是这个体量和这个国家的体量不能匹配,这里有个很重要的问题,包括那天《文化报》记者采访我,因为弱势要生存,他们就把东西直接送到拍卖行,完成他们的一个交易,拍卖行又有很低的税,3%的税,你想画廊很高的税,他们有很低的,我们当然去那儿交易。

  在这个国家中对艺术品出现了两个税收,画廊这个弱势群体反而不公平了,本来发展并不是很好,或者需要扶植,我们不能说因为我穷,就让你帮助我,我认为更应该是扶持和鼓励它。因为画廊是一个文化企业的时候,不仅是在经商,很重要是在传播一个社会精神文明,这一点上政府应该意识到它的功能,如果我们有那么多的星罗棋布的画廊在社会和市场民间中,它是一个传播美术,传播精神文明东西,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它,市场企图对他们有一些政策的倾斜。政策不仅没有倾斜于它,反而不利于它,我想转达一下怎么理解这件事情,因为我致力于推动一级市场发展的时候想到了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我觉得画廊业,刚才说到这个功能,功能是一个操作的概念,是市场的一个规范的概念,真正的市场需要一些规范的机构,我们有中央政府,有地方政府,各管一层,市场应该由画廊规范画家,我们有协会规范画廊,政府规范协会,一级一级这样规范下去,才有可能有一个管理,才有可能规范。他政府有街道办事处,有管理人员,办事处还有区政府等等,我们这个行业也是需要的,作为一个产业、一个行业来说是需要的。

  谈到操作上,画廊要定义它是一个有签约机制的推动机构,签约首先保证艺术品的一个真假的问题,有的时候打假,是因为来源不准确。现在一个艺术家不能说明它是真的是假的,从法律的角度讲是要有佐证的,有旁证的。另外他又是一个推动机构,推动就意味着社会文明的推广问题,它在推广文化、推广艺术、推广美好的东西。现在政府也意识到软实力的问题,在一个国际世界的平台上,一个没有文化的国家,这件事不叫有财富,各个行业,包括一级市场、二级市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我们今天谈画廊这个行业现在存在的一些不利因素,它的功能应该是什么样的,为什么大家要支持它、重视它?

  我们看到当中国一天天富足的时候,人们对精神层面的需求会越来越与日俱增,也一定会成为世界最大的一个消费国家,当物质需求完以后,人会自然而然地走到精神需求,只不过是我们慢了一代、两代。这些画廊这个功能,收藏者或者观者,面对面的面对一个有情感的、真诚的艺术品,大家有一种冲动,才完成了一种交易,因为这件事情,网络无法代替,一定是面对面的,所以画廊这个小格子一定是需要这样一个方式的,这是一个情感的沟通,这恰恰是最国际化的一件事。

  画廊的功能就是营造一个氛围,让大家去拥有,拍卖时大家在三分钟之内要决定,没有时间思考,你可以在一个画廊中徜徉一个礼拜,一个月来决定你是否最后能够拥有它,这是一个恋爱的过程,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充实、享受、学习、升华的过程,这就是刚才我们谈到的软实力,人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的修养,不是现在买来画往家里一放,等着升值再卖掉。艺术品,如果我们没有很好的一个教育,我们连标准都找不到,有可能你买的不是一个有价证券,你还等它升值,不太可能。因为艺术品只有真正的理解,他的审美,还有符合艺术品标准的东西才有可能升值,这个问题就涉及到美术馆系列,艺术教育的问题,当然艺术品中国是滞后的,但是可以通过好的画廊逐渐增加这方面的修养。因为画廊是一年365天在开着,拍卖行一年就那么两次预展,所以未来我们应该是分工明确的。

  雅昌艺术网:您刚才谈到目前画廊遇到的困境以及画廊发展除了要靠画廊本身以外,还需要一些国家政策上的支持,您觉得现在画廊需要哪方面政策的一些支持呢?

  董梦阳:一个是税收,一个是宣传,让人们知道有这么一个场所,因为很多有钱人只知道拍卖行,不知道还有画廊可以买到同样的东西,同样的作品在画廊会便宜许多,在拍卖行一竞价就会高。这需要有行业协会的支持,通过行业协会来完成画廊的推广。

  另一方面税收减免的问题,让他们先长大,只有他们在抛开生存危机的时候才会寻求一种更高的精神东西,现阶段应该对他们有所支持,尤其是从税收上。国家今天之所以有这些税收,我认为文化产业并没有真正重视到这些产业的一些点,他们把一种机制带到中国,这种东西要庞大起来才真正对市场是一个稳定。我们应该让他们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发展,尤其是起初阶段,我们可以鼓励一些画廊走出去,把一些画廊请进来,让我们学习他们的操作,我想就是税收方面要有一些政策,因为现在税收对政府来说也收不到,他们在找各种方式避开税。

  我觉得这件事情不仅没有收到税,同时还落了不好的名声,要是真的坦坦荡荡,光明磊落地做一些事情,像国外为什么那么低,当然我们也可以举巴塞尔的例子,它带动了周边的产业效益,又给国家带来很大的利益。国家税收是可以回来的,国外基本上把文化当做一个彰显精神、社会文明的体现,而不是完全产业化,当然产业化税回到产业中是对的。但是现在在起步阶段不堪重负,所谓不堪重负,就是他在起步的时候负担重就容易消亡,发展成熟有点儿负担还能承受,我认为这是一个阶段性的。

  雅昌艺术网:谢谢董总。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