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陈宗兴:推动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2012年03月05日10:41
来源:搜狐财经

  3月2日,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主办的“实业强国圆桌会议”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以“回归实业 绿色发展”为主题,呼吁国家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倡导实业企业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以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增长促进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祝光耀和十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刘未鸣主持了会议。

  陈宗兴在会上特别强调要推动实体经济绿色发展。他说:“发展实体经济,不能走传统的发展老路。前两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我国是发展中大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要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公民的环保责任,大力倡导和践行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众所周知,我国能源资源严重短缺、环境约束日益严重,资源环境的现状不允许我们继续走高耗低效、粗放型的发展道路;为了保护地球生态,应对气候变化,也必须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高碳增长模式尽快走上低碳绿色发展道路。同时,清洁能源、新型工业和农业、环保产业、信息产业等绿色、新兴产业在国内外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这些产业我国在世界的技术水平,有的是领先的,有的是同步的,完全可以通过努力,赢得国际竞争优势,为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因此,我们要把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生态文明的理念,大力扶持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走上绿色发展道路。”

  陈宗兴建议要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他说,实体经济的作用是其他经济形式无法代替的。今年以来,我国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只有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才能筑牢经济的根基,稳中求进,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为此,应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遏制投机炒作,增强实体经济的吸引力,让人们对做实业有兴趣、有信心,让做实业的人感到有奔头、能致富。当前,特别需要通过完善金融制度和政策,构建与企业构成相匹配、与企业需求相适应的融资体系,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尤其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要优化投资结构,建立公平、规范、透明的市场经济环境,引导国有企业调整产业布局,拓展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实业的投资与发展。

  此外,陈宗兴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转变的关系。我国“十二五”规划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发展实体经济必须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对于实体经济,谋发展与转方式是内在统一、相互促进的。发展是转变的基本前提,不谋发展,转变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转变是发展的必然要求,不转变,发展就会重量轻质、不可持续。为此,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切实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推动实体经济实现发展理念的变革、模式的转型、路径的创新,使实体经济的发展真正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改善民生的基础上;要把创新发展与绿色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培育和发展循环、低碳、环保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实体经济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

  陈宗兴还强调要积极营造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各级政府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人才和资金要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政策措施要更加有助于发展实体经济,收入分配要更多向劳动倾斜,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企业是发展实体经济的主体,实业是企业的根,只有把实业做好,企业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经济浪潮中立得住、站得稳。在劳动力成本日渐上涨、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我们的企业必须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变“价格优势”为“技术优势”、变“传统发展”为“绿色发展”,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和国际竞争制高点,推动企业实现良性发展。在座的有很多企业家,希望大家能成为实业发展的排头兵,做绿色发展的表率。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作为圆桌会议的学术支持机构,该院助理院长崔巍主持了圆桌对话。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