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香港苏富比2012年当代亚洲艺术春拍即将举行

2012年03月05日11:02

 

 

  

  去年,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专场共带来惊人的九亿七千多万拍卖成交金额,属当代亚洲艺术有史以来年度金额最高的一次。其中两次的尤伦斯当代中国艺术拍卖专场,共带来接近五亿六千万的佳绩,是有史以来拍卖金额最高的单一收藏专场。两次拍卖创下不少艺术家的个人拍卖纪录,包括张晓刚、张培力、耿建翌、余友涵、丁乙及刘炜等。除了亚洲区藏家的雄厚实力外,亦同时看到国际收藏家热烈的参与。今春,香港苏富比2012年当代亚洲艺术春拍将于4月2日举行,苏富比再次呈献高质素及极具历史价值的当代亚洲艺术品,更策划一个呈现新绘画风格的特别单元,为藏家带来当代中国艺术新貌。 

  最早的《血缘──大家庭》首度曝光苏富比于2010年及2011年先后呈献多张张晓刚多张早期重要作品,包括《生生息息之爱》(三联作)(成交价7,906万港元 / 10,135,897美元,刷新当代中国艺术世界拍卖纪录)及《血缘:大家庭一号》(成交价6,562万港元 / 8,412,820美元,刷新其《血缘系列》之世界拍卖纪录)等,今年春拍亦将带来张晓刚另一件杰作。于拍卖市场首度曝光的《血缘──大家庭︰全家福2号》是现时市场上最早期的《血缘︰大家庭》系列作品,藏家于1996年购入此作并收藏于欧洲至今,从未公开曝光。艺术家于1992年欧洲之行翌年首次以「大家庭」为题创作此画,乃是《血缘──大家庭》系列的雏型,对艺术家后期创作影响至巨。艺术家受文革时期的老照片启发,以自己家人的照片为原型,先后绘画了《全家福1号》及《全家福2号》,前者于1993年展出后,旋即被日本德岛县立近代美术馆收藏至今;而《全家福2号》以标准的一孩家庭为构图,画中婴儿的原型乃艺术家的二哥,技法上虽然有着早期作品的表现主义痕迹,但更多是向超现实主义靠拢;平涂式的画法、中性化的人物及柔和的色调,皆深深影响着后期的作品。 

  刘炜首张以狗为题材的早期作品亮相。1995年,刘炜以女性身体为题材的作品《你喜欢肉吗﹖》参展「第46届威尼斯双年展」,获得国际艺坛的注视。回国后,他的创作题材从社会性元素转向日常生活,以及对绘画本身的专注。作于此重要年份的《狗》正是在如此的环境下创作而成,更是刘炜首张以狗为题材的早期作品,不但有着刘炜最为人津津乐道、深具冲击力及表现力的画风,其流淌的笔触,加上看似无意义的符号及高跟鞋图像,更呈现与同期艺术家截然不同的创作面貌。当艺坛掀起一鼓政治波普热潮之际,这位被誉为「中国最具才气」的艺术家,拒绝盲从潮流,而其斑烂的画风,正正流露了他绝不妥协的一面。 

  理性之潮──当代中国艺术八十年代重要美术潮流 

  八十年代是当代中国艺术的重要发展时期,多元资讯的涌入,让年轻的美术系学生惊觉绘画的无限可能性。美术潮流的百花齐放,于1985年为中国大陆带来了「’85美术运动」。其中的诸多艺术团体,大致划分为「理性之潮」及「生命之流」两个派别,前者的代表为北方艺术群体、浙江「池社」、江苏红色旅等。他们舍弃了社会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认为对于宇宙、生命、人生的思考也可以成为艺术创作的题材和终极目标,为中国大陆开拓了艺术抽象化的可能性。今年苏富比春拍,特别精选三件理性之潮的代表作品,为这段激昂时期作见证。 

  「没有」主义──重回绘画本身 

  近年,中国艺术界冒起一批放弃对社会或政治论述的艺术家,他们没有八十年代浩瀚的激情及与民族大灵魂对话的欲望、没有承担太多批判社会的责任、没有九十年代以政治波普席卷西方的野心,也没有卡通一代对物质主义的献媚。相反,他们选择重回绘画本身,以表现个人想法及存在感为主,并同时探索纯粹绘画表达的可能性。相对九十年代的政治波普、玩世写实主义、观念艺术等,这批新冒起的艺术家更关心的是画笔运转间的美学呈现,「内容」上没有过多的主义包袱。今年春拍,苏富比特别策划了「没有主义」这一特别单元,冀望呈现当代中国艺术新貌,艺术家包括张恩利、王兴伟及贾蔼力等。 

  方力钧(1958年生)慈善拍卖:《和平希望》 

  《和平希望》是方力钧为和平发展基金会(PDF)特别作之作品,并由香港苏富比于今年4月作慈善拍卖。PDF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于香港之官方合作伙伴,一直支持着UNDP于香港、珠江三角洲及中国大陆,对人类发展与减缓贫穷、气候变化与环境保育等议题的计划。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