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股市影响

股民需要多“接地气”的代表委员

2012年03月05日01:49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一年一度的“两会”踏着春天的脚步迎面而来,“两会”是国人之大事:代表、委员们集中各界建议和意见,积极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纠社会之弊,提治国之策。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两会”代表、委员们能够借此机会充分反映中小投资者的心声,响应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夯实资本市场基础、改革创新的号召,给A股市场提出更多富有创见性的提案和议案,可谓股民之福、股民之幸。就此而言,资本市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如何切实地履职到位,兹事体大。

  资本市场重在强本固基。“两会”代表委员们充分在此期间集思广益,就中国证券市场的制度性建设、改革多提意见和建议,可谓善莫大焉。例如,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如何建立健全科学的分红和回馈股东的机制?公平、公开、公正的“三公”原则如何能更好地得到贯彻执行?围绕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制度规章如何进一步完善?如何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诸如此类的问题,关乎A股市场在“十二五”时期的发展和更长远未来的发展大计,关乎资本市场下一步的路径选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不可不察,不可不深思之、热议之、笃行之。

  资本市场重在改革创新。改革开放历经三十余年、资本市场发展历经二十余年,社会各界对改革创新的关注和呼吁比以往来得更为急切、更为实在。我们宁要不完善的改革,也不要不改革的危机。毫无疑问,资本市场取得了足可自豪的成就,但时至今日,改革步入深水区,各方利益博弈错综复杂,改革面临的阻力更大,需要改革者拿出更大的魄力和智慧,从更宽广的视野予以审视,统筹全局、逐条解决、逐步完善。

  资本市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理应代表股民的利益,反映股民的呼声,针对资本市场的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同谋新一轮大发展的改革创新大计。

  资本市场重在加强监管。针对资本市场出现的一系列侵害股民、破坏市场健康运行的蝇营狗苟和作奸犯科,监管层不断完善法典,处以重罚,但利字当头,仍有利欲熏心者罔顾广大股民之利,违法违规之举(如老鼠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等)仍屡禁不止,严重破坏了资本市场合理正常的游戏规则,损害了A股市场的形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于各行各业,广大股民期盼他们提出各种好的建议,完善法规,以利于资本市场的监管进一步完善。

  资本市场重在改善民生。如果A股市场投机氛围始终弥漫,价值投资无法深入人心,股民朋友无法从资本市场获取持续稳定的回报,无法让财产性收入保值增值,资本市场就无法体现出“民生为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理应急股民之所急,盼股民之所盼,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让A股市场夯实持续稳定回报股民的体制,建立灵敏的自我纠错机制。

  资本市场重在着眼未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从口号变为现实的今天,面对国内的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面对海外市场欧债危机的悬而未决,A股市场下一步该如何走?此外,国际板、新三板、场外交易市场、退市制度、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摆在我们面前,A股市场期待着第二次“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股权分置改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均可就这些问题献计献策、集思广益,历史赋予了我们难得的机遇,历史也赋予了我们厚重的责任。

  当此“两会”隆重召开之际,资本市场面临改革创新的关键时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切忌走形式、走过场,不深入调研而乱发无根无据之言,应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代股民畅言的情怀,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多提“接地气”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陈楚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