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姚景源:今年实现CPI低于4%目标任务艰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年03月05日11:40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目标相比于以前几年首次下降到了8%以下,调到7.5%,报告当中还有一个非常让老百姓关注的数字:那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它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钱袋子”。如果今年想要控制CPI低于4%,我们必须要关注哪些方面的调控?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做出解读。

  姚景源:今年我们把物价总水平控制在4%以内这样一个目标,我觉得任务艰巨。我们知道我们这一轮物价上涨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就是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我们又是世界上第二大的进口国,通过进口这个渠道传导到我们国内,推高我们的物价。现在看,去年下半年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曾经一度回落,但是这一段时间国际市场上的石油价格、有色金属价格,一些大宗的原材料价格又是在回升,所以我是想今年输入性通胀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它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是第一。

  第二就是导致我们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一些个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比如说我们大家看现在这个物价上涨,CPI当中主要还是吃的东西,就是肉、禽、蛋、菜价格上涨。因为我们农业基础薄弱,而农业基础薄弱这个问题也不是一下子能够解决。所以我是讲我们还不能够盲目乐观,我们现在看全年4%,但是我们1月份就是4.5%。

  当然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我们也要看到有利条件,去年我们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今年会继续的发挥效用,比如说我们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还是要通过组合拳的办法来有效的抑制物价的上涨。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