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张平:去年下半年GDP增速放缓 反映突出矛盾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年03月05日15:10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2012年3月5日(星期一)下午15:00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就“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张平]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一年,今天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对当前的形势作了深入分析,对今年的任务作了系统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所作出的各项决议。当然,在今后这样一个工作进程中,也还仍然希望能够得到新闻媒体、新闻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中央电视台记者]去年我们国家GDP增速是9.2%,应该说社会各界对这个数字看法不一,尤其是我们注意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国家工业增长、企业利润增速都在下滑,不知道张平主任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今年我们国家定的目标GDP增长是7.5%,这个数字是远远低于往年的增长,不知道是基于哪些考虑?

  [张平]去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应该说国际形势确实严峻复杂,国内自身发展中也面临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但是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要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还是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就是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说的,去年GDP增长了9.2%。当然,从趋势来看,到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增速有放缓的趋势,这也反映了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趋势,当然也反映了我们自身面临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张平]对于去年的9.2%,我认为应该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这里有两个1.2的概念。去年定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是8%,我们实现了9.2%,也就是说比预期目标超过了1.2个百分点。但是和上一年相比,上年是10.4%,我们也回落了1.2个百分点。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我想应该从这样几方面来看:第一,9.2%的增长速度仍然还是比较快的增长速度,或者说这个增长速度还是处在较快区间。大家都知道,去年全球经济增速只有3%左右,我们实现了9.2%,还是在这样一个严峻复杂的形势下。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