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贾康:农民是根本 政府采购要惠及农村群体

2012年03月05日15:53
来源:搜狐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 贾康

  在全国两会之时,搜狐财经特别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做客搜狐两会观察,在谈及财政该改革以及政府采购问题时,他认为,政府采购就是怎么样尽可能高水平的运用财政分配的公共资源,首先体现为资金,资金通过政府采购表现为各种各样的物品和服务,来很好的实现公共财政提升民众中的福利水平,提升总体的社会大众实惠,这样一个归宿,落实到公共财政必然的目标之上。它再次体现了公共财政底下讨论的一种机制创新,一定会调动潜力,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从另外一些地方也看到一些类似的探索和值得肯定的创新,他提到考察过的江西,几年前听到江西的财政系统注意到文化下乡方面,有非常明确的要求。每年要安排多少钱,多少台节目下乡。过去在文化乡村基层,首先看到建村里文化室,乡里文化站,只做这个事情其实效果有限。村里文化室可能投入一定人力、物力、财力,看起来是一个形式,但是它未必适合整个文化生活提升的需要。里面可以放一些书,但是因为大家各忙各的,可能过一段时间以后管理不到位,那个书残缺不全了,以后人们越来越没有兴趣去。

  乡村文化站也是这样,在贾康看来,可能去乡村文化站一次要走十里山路,另外一些东西要加进来要花钱,同样使文化站硬件建设以及必要管理进一步优化之外,能不能更实打实的通过对于文化下乡政府采购,让有资质的表演团队,电影放映队到乡间来,来给表演节目放映电影等等,这个东西很好管理。因为一个文化团体看起来跟市场接轨的,要有这样一个市场运作机制,政府采购是认定资质的,签订协议,保证质量、数量和其他的一些要求。具体他们的服务怎么样?也是相对好好评的。这样一套机制运用起来,同样是花钱,老百姓在乡间生活的本来文化生活比较欠缺的这些社会成员,就得到了公共财政阳光照耀之下,比过去来说要实惠得多,质量得到一定保证文化生活的供给,这是政府采购很值得肯定的一个案例。

  陕西曾经做过村医的政府采购,在农村分散情况下,特别是山区,村里面已经形成了特殊的医生。他表示,政府要做的事情,是对这些医生做一些资质认定和必要的培训,同样也是通过政府采购的机制,签定协议,这一年里面要在服务上面遵循什么样规则,怎么样服务所在自然村社区,也有考评机制。不是这一次取得资格就永远做了,有一个管理上的压力。同时,也有它的动力。

  贾康称,如何做好农村医疗问题,这是在中国现实情况下怎么样改进基层,特别农村偏远,欠发达地区他们的一些机制。当然新医改也有一些要求,也可以处理得相行不悖的关系,村医必要情况下它作为给社区服务第一个站点,有了头疼脑热以后,村医看一看,如果觉得不对头,赶快想办法送到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有新医改里面转诊程序,认为有必要再往县里转。政府采购在机制上的贡献是值得看重的。¬¬¬¬

  国家财政支出规模现在已经十多万亿了,这里面其实大部分都是采购支出,除了采购支出还有转移性支出。贾康表示,过去所说政府采购首先是纳入政府采购改革新轨道一部分,一开始绝对量比较小,以后绝对量不断上升,绝对量上升同时,它在整个支出中相对量也是上升的。现在达到看起来比较可观的规模,但是并不意味着它的潜力在缩小,总体来说支出规模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财政规模扩大它在提升。

  现在跟国际经济相比,政府采购纳入到现在比较规范的集中采购为代表轨道上来的这一部分,它所占财政支出比重并不是特别高。不高意味着后面还有潜力、空间,把这个潜力空间运用起来,很多原来必须要做的公共供给,公共服务的事情,它所实行运行出来的人民群众满意度,就会跟着提高,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就会得到提升。

  农村基层的功能和机构,结构框架应该是什么样的配套关系。在他看来,说农村基层,农村配套改革,减少七站八所等等,它会削弱基层的公共服务供给。这个思维是说这里有个七站八所,每个所每个站对应一个供给事项。但是调查以后,很多人不太认同这个说法,某些情况下你设定机构有它的必要性。过去搞了这么多七站八所,实际上带来高成本低效益,一个站一个所,一样配一个站长,副站长,还有各种各样所谓吃公家饭的位置,实际生活里面各种各样被称为七大姑,八大姨关系在起作用,你养人费用是在侵蚀可以提供更好公共服务的资金。

  他认为,如果换一个思路不搞这么多战术,尽可能精简,同时用政府采购这种方式供给,通过政府采购机制提供出来,反而是一条更可持续符合公共财政要求的路径。不在于站所多还是少,而在于机制是不是尽可能使公共财政对于农村区域设定的那些目标,得到一个比较有效的供给机制,来给它实现匹配和对应。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