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区域改革样本之上海

郁鸿胜:上海再不能用土地换GDP

2012年03月05日16:44
作者:金融界

  《中国经营报》:这些年上海一直在提转型发展,上海当下的经济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郁鸿胜:上海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影响上海下一步发展的重大问题非常多,但可以归结为两个根本性问题:土地资源和人口。转型发展不是一句空的口号,关键在于上海的土地资源没有了,人口压力在增大,上海对整个发展过程中的土地承载力和人口服务力“两力”的优势在丧失,因此引申出来的问题都要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解决。我们不可能再“用土地换增长”、“用土地换GDP”、“土地换制度”了。

  上海于是提出要转型,这是在人口资源基础上提出的。很多西部城市不用转型,它们可以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来增加GDP。上海没有资源了,要由粗放型转向集约型、精细化发展,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从传统工业产业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消耗土地资源少,消耗能源和生态资源量也少,通过使用高新技术,实现绿色环保。

  《中国经营报》:关于转型,上海有很多提法,比如着重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比如“四个中心”,如何看待这些提法?

  郁鸿胜:服务业是上海转型的重头戏,关键在资源上,上海稀缺资源是土地。在转型过程中,要解决产业结构的问题。有制造业结构,有服务业结构,有生产型结构,有商贸型结构。我们的结构调整究竟从哪个方面进入?这就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现在上海从“四个中心”的建设来入手,“四个中心”内容很丰富,但是光讲“四个中心”是不够的。我们的最终目的不是“四个中心”,而是民生,是可持续发展。

  发展服务业和制造业关键是要解决就业问题,解决的是人口载体与城市发展的关系问题。就业是帮助城市稳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但是往往搞经济的同时不注意就业问题。政府通过产业结构引导来解决就业。而单位面积里面就业量最大的就是服务业。

  《中国经营报》:在你看来,上海应该如何解决转型的问题?

  郁鸿胜:在产业结构创新转型过程中,我认为关键是要解决人和城市之间的关系问题。我们的目的是可持续发展。近20年上海发展非常快,得益于结构性的调整。现在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上海要继续发展下去,就要转型发展,这就敲了一个警钟。为什么要转型?怎么去转?现在认知还不清楚,现在是被动转型,上海意识到要转型,从什么地方去转?上海提出要发展服务业,但是光发展服务业能不能把2300万人口的城市托起来?我认为不可能,全世界没有一个城市仅仅靠服务业托起。

  这方面要借鉴美国的经验教训。美国在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产业空心化,在这个过程中,美国突然发现,没有制造业,美国人就没办法就业,失业率很高,美国失业率一度超过了10%。金融等服务业虽然人均回报率很高,但不用很多人。现在面对失业不断增多的问题,奥巴马想办法要发展实体经济,解决美国失业问题。

  所以,我认为,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上海两条道都要走。发展服务业根本是解决资源紧缺问题和如何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目的不是建设金融中心。如果上海搞的都是金融大厦,很多人没工作,我们怎么办?我认为还是应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大力发展服务业,提升服务技术和服务艺术;另一方面是不能丢弃实体经济,这是解决人口就业的问题。当然发展制造业要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那些占地少、对生态破坏小的高新技术产业。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