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股市影响

郭树清回应资本市场八大热点

2012年03月06日02:2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发行改革实施时间无特别规划 ●主板退市制度上半年或推

  ●场外市场肯定会推出但时间未定 ●上半年可能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

  ●地方养老金入市有关部门在研究 ●建议小投资者不参与首日炒新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5日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接受上海

证券报独家采访时表示,下一阶段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在实施时间上没有特别规划,具体举措将分步实施,IPO定价的关键在于要真实反映公司价值。他透露,目前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场外市场一定会推出但时间尚未确定。

  另外,他还回应了包括退市制度改革、债券市场发展、地方养老金入市、投资者保护、遏制市场炒新炒差等资本市场热点问题。

  发行改革将分步实施

  郭树清5日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新一阶段发行制度改革正在研究当中,在发行改革的实施时间上还没有特别规划,具体举措将分步实施。他指出,IPO定价最关键的在于要真实反映公司的价值,这需要各方一起研究。

  郭树清同时表示,要使一二级市场一致地、协调地发展,要结合起来看。“从前年、去年两年的情况看,隔了一年之后很多股票的股价都是往下走的,都是低于发行价的,这种格局对投资者没有好处。”

  郭树清曾表示,近期发行改革将重点增强买方定价约束、加大承销商定价责任、提高股票流通性、加强对定价行为的监督等方面入手,完善定价机制,抑制“三高”、恶炒新股等现象。

  场外市场肯定会推出

  郭树清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目前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开展得挺好”,但也要“一步一步来”。根据此前部署,该项工作将于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另外,在回答上海证券报关于场外市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的问题时,郭树清表示,场外市场肯定会推出,“中关村的试点一直没有停止,一直在运行和积累经验,”但他表示,场外市场建设相关实施方案的推出时间尚未确定。

  主板退市制度上半年或推

  郭树清表示,主板退市制度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郭树清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说,退市制度的推行肯定会带来一定的矛盾,但我国市场过去已经有过40多家公司退市,“这并不是全新的事。”他说,“退市会对市场方方面面带来影响,这也是困难所在,但大家要互相理解,支持这个制度。不能一边批评没有退市机制,市场不能实现优胜劣汰;一方面有了机制安排,实践中又不能退。”

  中小企业私募债先试点

  郭树清表示,争取在上半年推出高收益债,实际上叫做中小企业私募债,目前在发行办法、投资者条件等方面均需做出一系列安排,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他透露,发行高收益债要施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郭树清说,等中小企业私募债有关办法发布后,今年上半年可能先进行试点,并在试点的基础上再逐步推开。

  养老金入市并不由证监会主导

  此前有消息称地方养老金即将入市,但近期亦有传闻称此事暂时搁置。对此,郭树清表示,这一问题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证监会将积极做好服务,而不是由证监会主导推动。

  近期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要把发展机构投资者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配合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根据自身需要确定的组合投资。

  将实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针对下一步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推进思路这一问题,郭树清表示,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已经成立了,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慢慢实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将低风险的与高风险的区别开来。

  郭树清说,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对多数投资者而言,在短时间内要获得那么多信息、了解那么多知识是很困难的,所以要在综合考虑投资经验、知识、承受能力的基础上进行投资。”

  小投资者最好不要炒新

  郭树清昨日再次提醒投资者注意炒新风险。

  他表示,总体看,我国市场股票上市首日价格还是太高,投资者特别是小投资者最好不要参与炒新,尤其是首日炒新。现在新股上市首日还是80%到90%的换手率,“多数是小投资者接盘,这样‘击鼓传花’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媒体作用非常重要

  对于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准备与上海证券报合作开设的“投资者保护进行时”专栏,郭树清表示,这个做法很好,可以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告诉大家相关的信息和知识。

  郭树清说,媒体答疑解惑的作用很重要,要通过媒体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教育投资者不要炒新,不要盲目炒小、炒差。

  “资本市场运行的公开、公正、公平,公开是第一位的,所以媒体还有进一步监督我们的义务,相信我们一起努力,市场会越来越好。”郭树清说。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