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股市影响

别让股市再成“伤心地”

2012年03月06日08:5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本报记者 张炜

  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的话题受关注。与代表委员们的呼声一样,中小投资者期盼A股市场健康发展,股市不要再成为股民的“伤心地”。

  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给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提案中列出一组令人揪心的数字:去年沪深股市分别以21%和28%的跌幅领跌全球股市,5000万股民亏损面达到87%,人均亏损4万元,而机构投资的亏损超过4000亿元。无独有偶,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公司最新公布的《2011年中国证券投资者综合调查报告》,也揭示了股民在去年的累累亏损。调查显示,2011年,盈利的个人投资者占参与调查总数的22.05%,亏损的占77.94%。其中,亏损30%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占22.04%,亏损50%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占11.40%。 2011年个人投资者的亏损面与2010年相比有扩大的趋势,2010年出现亏损的投资者占参与调查投资者的48.49%。

  去年年末,上证指数跌破2001年时的最高点位,引发过一场“A股市场10年零涨幅”的热议。对此,有一种观点认为,10年零涨幅之说不科学。其一,如采用绝对可比口径计算,过去十年股指累计涨幅为28%,年均涨幅为2.5%;其二,与2001年的最高点位相比,深证成指过去10年涨幅约为70%。然而,这些更为较真的比较方法,并不能改变A股市场是股民“伤心地”的现实。

  中国股市过去两年持续下跌,严重背离宏观经济基本面。相反,经济形势远逊色于中国的美国股市不断创反弹新高。上周末的道琼斯工业指数较2008年金融危机大跌时的低点累计反弹翻倍,再上涨10%左右即可攀上2007年创下的历史高点。上证指数目前只是较2008年的低点高出约 47%,再上涨约150%才能达到2007年的6124点。或许有人会对把A股与美股进行简单比较提出不同看法,但A股指数近年屡屡“熊居”全球股市倒数几名,足以证明A股投资者的 “伤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温总理的讲话直指当前A股市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本轮A股市场的反弹,起步于1月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举行。这次会议提出 “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以及“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 2312点以来的股指上涨,反映出投资者对证券市场改革前景的看好。某种程度上说,此次A股反弹演绎的是一轮“改革行情”。

  深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证券市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有关发行制度改革的方案,市场上流传多个推荐版本,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不少建议。从中小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近年的新股发行存在“发得太多、发得太滥、发得太贵”的问题,使得本该融资和投资“两条腿”走路的证券市场变成“瘸腿”,连“史上第三熊”的2011年股市也承受了“史上第三高IPO”,最终导致股指跌跌不休。发行制度改革遏制“太多、太滥、太贵”,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关键所在。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不仅是设计出更好的发行方式,以及改进保荐人制度,还要实现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健康发展。假如不改变“重融资、轻回报”的状况,未来的股市定位依然偏向融资者,投资者信心将难以实质性提高。那样的话,二级市场投资者难改长期扮演的奉献者角色,阶段性的股指上涨也难改股市的“伤心地”特征。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