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媒体专区-21世纪经济报道:改革方法论

政协经济组政府工作报告:“深水区改革多一些”

2012年03月06日12:0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政协经济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此举行,而每年经济组的讨论都吸引了众多媒体,盖因经济组多是退休部长、经济学家、国企高管等经济界知名人物,这些人的讨论往往更有分量。

  作为经济组的第一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会,这次会议也开得十分激烈。

  而在诸多发言委员

当中,刚刚从银监会主席位子上退休下来的刘明康发言激烈。刘明康直接建议,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步推进地方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可以直接把“稳步”两字拿掉。

  “深水区改革多一些”

  刘明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有两个亮点,一个是今年开始稳步推进地方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地方财政的预算的决算。另一个是提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有财政预算制度,还要有财政决算的制度,还要把这个制度进行公开。以前我们讲过,政府平台的融资,地方政府的债务,最终分类纳入地方预算去管理,这就抓到根本上。最后举债后不还或者不算账,那不成,所以这个地方有了配套的改革。”刘明康如是说。

  “前面已经借了这么多债,审计署公布数据,地方政府借债10.7万亿,前面花很重笔墨讲怎么纳入财政预算,还来稳步推进,这和地方债务负担相背离。”刘明康如是说。

  “现在整个市场经济已经推进到这个时候,呼吁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呼吁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这两项改革,”刘明康表示,对于一些老问题,今年要加大力度推进。

  在推进改革的方面,刘明康以2011年下半年发生的PM2.5监测事件作为例子,来举例说明改革不能缓慢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PM2.5监测今年正式开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的城市,这是了不起的举措,”刘明康说,“指标出来时有争议,说什么人搞的?为什么要搞?现在成为大家作为促进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的监测指标,是喜人成果。”

  刘明康建议,不要等到2015年才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现在微细颗粒物污染,地级以下的市县比地级以上的更严重。2015年的目标是科学的,有关部门是认真的,不应该只是地级以上的城市,县城也非常重要。

  “我去过很多县城,由于污染造成的问题很不乐观。”刘明康说。

  对于报告中倡导学术诚信,鼓励学术思考,弘扬科技精神,刘明康认为切中时弊,在当下学术一大抄的情况下,应该鼓励大家独立思考,在学术上人云亦云,没办法提高前言技术的研究,要保证学术自由,全面加强人才工作。

  工作报告中还强调科技逐步形成制度,刘明康表示:“学校民主要写在学校建设的旗帜上,不要来个书记就搞一套做法。”

  对于未来改革的方向,刘明康认为,深水区的改革还要多一点,顶层设计要多一点。而对于改革前景的判断,刘明康则表示:“邓小平早就讲过,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死路一条。”

  深化流通体制改革

  “去年主要是上半年的外部因素,今年除非发生意外,波斯湾地区发生战争,导致油价飞涨。”刘明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对于稳物价的最好措施,刘明康认为,要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通货膨胀的源头来进行治理,当国际资本炒作国内商品,资本流入非常厉害的时候,实施托宾税就可以控制大量资本炒作农产品

  “通货膨胀有很多原因,很多不是外面来的,而是自己搞出来的,包括成本推动,有供应推动,也有管理推动,比如中间环节管理不善,食之者众,生之者寡,很多人就会跑过去搞中间环节。一瓶矿泉水如果直接到消费者手里就便宜,中间很多人在转手就贵。”刘明康如是说。

  全国政协委员、原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加进一条,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管理好市场这是政府的职能,而现在市场的混乱很严重。

  “现在为了钱什么都敢去干,只要有钱什么都能干成,这还得了,无法无天。商业道德的沦丧,地沟油、牛奶事件,为了钱不顾一切,良心都没有了。”李德水说,市场经济秩序混乱情况不是好转,而是越来越恶化,这个事情如果不搞好,会伤害一些正直的人按照规矩办事的积极性,歪风邪气泛滥,客观上会破坏生产力,给社会带来危害,甚至腐蚀一批干部。

  刘明康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实现今年经济工作的思路,包括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顾民生,抓改革,促和谐,都抓到了要点。同时有许多值得关注的亮点

  比如报告第16页,用相当篇幅强调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指出,扩大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范围,完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税收政策。调整完善部分农产品批发、零售增值税政策,推动流通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要多管齐下,切实把流通效率提上去、中间成本降下来,真正让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得到好处。

  “往回看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方面效率提高很快,改革步伐很大,改革机制很多,使得我国成为进出口大国,我们的短板是国内流通体制改革滞后,流通效率低下,中间成本高企,这就是我们很多中国的商品要跑到境外去消费的原因。”刘明康如是说。

  他认为,工作报告中对流通体制改革明确了任务,多管齐下,是切实要把流通效率提上去,中间成本降下来。现在是唱响深化国内流通体制改革的时候,因为行政壁垒不但在每个省之间有,甚至一个地区内也存在。

  增速下降未必结构调整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委员们忧虑较多,也被总理表述为最紧迫的任务。

  刘明康认为,经济发展方式的形成非一日之寒,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认真推动。

  “各个行业产能过剩,低水平重复建设,没办法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没办法积累利润作为企业研发来提升产业机制链。大批量生产,大批量销售,留给自己微薄的利润。在代工的基础上混装装备,实际上还是30年前的‘三来一补’。”刘明康如是说。

  对于目前一些行业的发展,无论是汽车、船舶、飞机,刘明康认为最后还是中国企业搭壳子,核心部件由国外供应商封成黑匣子卖给中国企业,这种状况不改变,能源消耗下不来,排污完不成指标,信贷永远是不够的。

  对此刘明康建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讲这么多,实际上在落实的时候应当分两块讨论,哪些是政府应该做的、怎么做。如财税进一步调减,使企业有利润自主研发。哪些是企业和市场自己能做到的,并且把政府的作用和市场配置资源优化作用结合起来。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也认为,产业结构调整是正确的方向,但问题是,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下降,未必能够调整结构。

  “地方经济增长是有多重功能的,地方政府要完成任务,没有财政收入,没有增长速度,这些因素联系在一起,所以他怎么能把中央的政策与地方需求一致起来,政策予以贯彻执行。”李若谷表示,地方要发展,省委书记、省长任内不可能经济发展慢一点,财政收入少一点,因此结构调整是长期任务。

  李若谷举例说,日本结构调整进行了二三十年并没调整过来,美国的结构调整进行了几十年,也是这些年才有些变化。制造业在美国GDP比重非常少,危机前百分之十几,已经没法再调了,而美国服务业中金融业占30%,金融虚拟化严重,结果爆发危机。

  “结构调整调到哪去,怎样调,是很有挑战性的东西,不是说说就能调整了,速度快未必就不能调整,速度慢了未必就能调整。”李若谷表示,中国目前没有办法超越发展阶段,在人才准备,劳动力素质,资金等各方面都有问题。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