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股市影响

从“两会”看投资趋势

2012年03月07日01: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将2012年GDP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据说震惊了全世界。全球主要市场纷纷下跌,A股自身也迎来了连续两天的中阴调整。

  对于了解中国经济的观察者来说,此次下调经济增速象征意义更多一些,过去八年中,中国的实际GDP增速每每高于政府既定目标。下调增速,意在希望利用经济放缓的空间,尽快促成中国经济由外延式粗放型增长向内涵式增长转变。

  A股是个政策市,重视政策信号,是A股股民的一门基本功。这既是因为短期走势受信贷松紧、扩容快慢等因素直接影响,也是因为中长期来看,在一个政府主导的经济体制下,政策对于宏观经济、行业发展等方面都有重大影响。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定下2012年工作部署,分别为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围绕这些主题,各部委、各地区领导亦有相关表态,释放出很多政策层面的信号。对此投资者不可不察。

  稳增长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扩大内需。这是老话题,在国际经济形势动荡的今天,更显重要。中国的外贸出口已经走到了一个瓶颈,“四万亿”那样的国内投资拉动也不可能再来一次,中国经济的增长点必然转到内需拉动上。

  机构普遍认为,中央将会出台结构性力度比较大的消费刺激计划,并通过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这让老百姓对结构性减税充满期待。消费升级则是另一大看点,品牌消费将迎来大发展。

  文化产业被寄予厚望,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今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配套政策将更密集出台,文化传媒板块利好将逐一落实。

  控物价的任务较为复杂。一方面,去年底至今CPI虽稳步回落,但仍处在不低的水平,由此产生了一系列后果:市场期待的货币政策放松因此延迟;中央多次表态对房价的调控坚持不动摇;医改中的药价调控也在持续。

  另一方面,随着通胀水平趋于稳定,政府已将电价、水价、油价以及天然气和水资源价格改革作为今年的任务,涨价恐是迟早的事。

  在调结构方面,国家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如节能环保、电子信息行业前景看好,而固定投资拉动依赖的钢铁、水泥等风光不再。

  与民生相关的板块如农业、水利等,继续得到中央财政极力支持;社会公共安全、食品安全等领域也会加大投入和监管,这对相关板块都会产生直接影响。

  当然,政策不是万能灵药,从释放信号到出台措施,直至最后产生效果,是一连串复杂的事件。投资者仍需抱着谨慎心态,仔细研究政策与上市公司经营实效之间的对应关系,最终须以上市公司的业绩作为投资依据,而不是盲目追随概念题材。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