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美股牛市恐难再续

2012年03月07日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美股成功实现开门红,开年两个多月,三大股指的表现创下1998年以来最佳。道指多次突破13000点大关,标普500回到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纳斯达克指数更是一再刷新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的新高。美股牛市似乎已经开启。

  管理着3 .5万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黑岩公司总裁劳伦斯·芬克也呼吁投资者尽快重返股市。他认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如果要寻求可观回报率,股市是最佳选择,“如果是我,我会把所有的钱投向股市。”芬克的呼吁不无道理,毕竟美国各项经济指标在向好,而当前的历史超低利率,让投资国债和持有现金变得没有吸引力,买股票似乎应该成为投资者的不二选择。

  实际上,美国上市公司本身确实在大量回购股票。T rim T abs投资研究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2月份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数额达到420亿美元,创去年10月以来最高。

  但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些上市公司的内部员工却正在以近一年来最快的速度出售股票。这个被称为“内幕消息人士”的人群都是各大上市公司的管理者,却选择在2月份大举出手68亿美元股票,而买入量却仅为5.1亿美元,明显相形见绌。股票型共同基金也在撤出。根据T rim T abs的调查结果,截至1月份,美国股票型共同基金已连续九个月资金净流出。

  尽管是牛市,纽交所的单日交易量却大幅减少。美股“叫好不叫座”。

  这些消息灵通的专业人士似乎嗅到一些不同寻常的气味:尽管牛市,尽管商业环境在改善,但“总感觉有什么不对劲,总有一种不好的预感”。他们透过虚假的繁荣表象,看到的是依然风雨飘摇的市场信心。他们担心,美股牛市恐怕不能长久。

  上市公司之所以回购股票,主要迫于持有现金的成本压力。标准普尔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标普500种股票中的非金融类公司持有现金量超过一万亿美元,在资产组合中的比例创下50多年的高点。2012年以来,尽管美国公司经营环境普遍改善,但它们仍在增持现金。这是严重不安全感的体现。专家因此有理由认为,上市公司回购股票不可延续,不足以支撑美股持续上涨。

  而当前的牛市还跟大选之年有关。按照历史经验,每逢大选之年,美股通常会开年走高,3、4月份陷入低迷,之后随着选举走向越来越清晰,股市才会逐渐企稳并反弹。

  N ed D avis调研公司在研究了1900年以来大选年股市行情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是,2012年美股将走出典型的“选举行情”,各种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会让三大股指近期在投资者的不安心理推动下迅速回落。

  N ed D avis甚至预计,已经在今年前两个月上涨6.2%的道指,未来几周内就会出现回调,并一举消除年初以来的全部涨幅。

  除了大选“魔咒”,高油价也在步步紧逼。汇丰银行发布报告说,不断上涨的油价可能成为又一个“希腊”,压迫投资者的脆弱神经。汇丰警告,如果油价持续上涨,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将脱轨,新兴市场将再次面临高通胀。试想如果布伦特油价重返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位,投资者会如何应对?

  每个人都希望牛市能够长奔不止,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一个成熟的投资者可能包括随时做好最坏的打算。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