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户籍改革:既要有目标,又要按部就班

2012年03月07日09:0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胡亮

  多数农民工居住条件简陋,享受不到保障房;他们的子女难以进城,更难进公办学校;许多人没有社保医保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走访农民工群体时发现的问题。

  “我们现行的户籍制度限制了他们,使得他们享受不到城市市民的待遇”,周晓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农民工陷入受到歧视严重缺乏归属感的困境。

  “从情感层面来看,我们当然希望我们国家的公民,在户籍方面更加方便,更加自由,空间更大。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呼吁户籍开放的。 ”全国政协委员龙瑞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户籍改革问题应当从情感实际操作两个层面来看。

  在我国,户籍一度不再是一种简单的人口登记手段,而成为了一种附着着福利和权益的载体。

  “农民工面临留守儿童夫妻两地分居住房医疗等很多问题,放弃了很多本应该享受到的福利”,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现行户籍政策并未对农民工在城市安家提供保障。

  户籍管理制度是一项基础性的社会管理制度,改革管理方式的最终目的,在于让不同户籍的公民都能享受到同样的城市福利,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周晓光建议,尽快改革户籍制度,让符合一定条件的农民工拥有城市户口,并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申请廉租房保障房的待遇。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农民工子女流动上学预测机制,做好规划,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为农民工办理社保医保,并解决好跨省转移问题。

  “今后出台有关就业义务教育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不要与户口性质挂钩”上月刚刚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开启了拆减户籍“藩篱”的重要一步。

  关于农民劳动报酬子女上学技能培训公共卫生住房租购社会保障职业安全卫生等方方面面权益的“藩篱”,现在开始被陆续拆除。

  子女上学和技能培训方面,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3日表示,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将很快出台,方案与山东出台的政策“思路一致”。除异地高考改革这一热点话题外,周晓光还就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呼吁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把幼儿教育纳入当地的教育发展规划之中。

  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障方面,蔡继明认为,对农民工来说,背井离乡已经付出了很大成本,光靠提高工资吸引不了他们,解决户籍限制教育医疗住房问题,才能破解这一难题。

  龙瑞则表示,我们是泱泱大国,动辄就是十三亿人的问题。这其中存在着诸多地区的落差生活水平的落差意识的落差等各个方面的不同。在很多条件相对不成熟的时候,改革可能要面对许多难以处理和协调的乱象。所以,在户籍改革问题上,我们必须既要有目标,又要按部就班地逐渐推进。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