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经济增速下调具有方向性意义

2012年03月07日09: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周子勋

  李稻葵,由于身处多重身份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管理委员会委员,一直被各大媒体所追逐。

  3月6日上午在北京国际饭店上海厅举行的记者集体采访引起关注,现场记者向李稻葵抛出的问题很广泛:从人民币汇率改革到地方债务问题,从股市改革到内需发展,从税费改革到财政预算,从经济增长目标下调到民间借贷问题,从房地产调控到创新型企业免税问题等。

  针对今年首次降低GDP的增速意义,李稻葵指出,中国经济追求的目标是可持续增长,不是一两年的快速增长,不是十年甚至于二十年的比较快速增长。如果中国经济仅仅是追求快速增长,就会伤害可持续增长的基础,最后受到影响的不仅是中国的百姓,整个跟中国经济相关的其他国家的百姓也会受到伤害。所以,中国适当放慢一点增长速度,这是对世界经济的一大贡献。不仅是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需要,也是对世界经济负责任的做法。李稻葵强调,7.5%的意义在于中央政府在给各级地方政府一个明确信号,就是把质量和可持续增长放到首位,不要追求短时间的增长。 7.5%在于方向性和长期的考量。

  李稻葵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仍然是内需,去年外需的贡献是负的,去年的外贸顺差继续下降,从前年的1800多亿元降到了去年的1550亿元,今年的外贸顺差还会下降,他预测今年外贸顺差降到1000亿元以下,降到GDP的1.5%以下,甚至于更低,所以今年扩大内需仍然是很关键的动力,其中两个方面是很重要的:一是要真正拿出一些真金白银去补助整个社会中间的收入最底层的这部分人群。二是公共消费型投资还会加强,公共消费型投资表面上是投资,实际上是消费,比如各级政府用于净化空气设备改造产能的改造这些表面是投资,事实上是消费,还有我们消费的空气自来水,所以空气质量水的质量等都属于公共消费的范畴,这些公共消费的提高需要投资,这种投资如果多做一点,不仅不会恶化经济结构还有助于改善经济结构,也有利于提升了内需,这些方面值得进一步研究。

  在回答有关人民币汇率政策形成机制改革的提问时,李稻葵说,我们的汇率已经接近了均衡水平,具体表现有两组数据:第一组数据是外贸顺差和经常账户顺差已经明显下降,第二是外汇占款已经出现了下降的趋势,这两组数据告诉我们,货币改革事实上已经取得了非常实质上的进展,在这个背景下,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是进一步放宽双向波动的幅度,比如先从千分之五跨度到千分之七或七点五,再往下走,看看效果怎样。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